年初以来,面临疫情带来新的困难和挑战,吉林市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强化保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为确保疫情防控一丝不放松,脱贫攻坚一天不耽误,吉林市委市政府坚持“战疫”“战贫”统筹推进,认真安排部署、把握关键节点、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原则,推进脱贫攻坚任务落实。高风险的舒兰市和丰满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网络培训、电话沟通、视频会议等不见面的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中、低风险的县(市)区通过一对一调度,确保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产业项目等重点工作不断线、不断档。

  分类施策,保障贫困户生活生产。疫情防控期间,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与村党组织共同筑成“第一道防线”,确保了贫困户疫情期间“零感染”;拨付扶贫发展资金1127.19万元,对扶贫龙头企业、合作社和“两不愁三保障”等扶贫发展项目提供支持,全市25家扶贫龙头企业和5个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没有出现扶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再停工现象;发放农资、指导服务等措施,帮助贫困户抓好春耕生产,发展“四小工程”;加大扶贫小额信贷支持力度,发放贷款464.5万元,贷款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3.71%;扩大就业,全市贫困劳动力省外务工1004人,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1063人,新增临时公益性岗位就业315人,扶贫特岗就业779人。为483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发放免费流量卡,给52名贫困学生送去智能手机和电脑等终端设备,保证全市2519名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停课不停学。

  倒排工期,着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上半年完成“两不愁三保障”扫尾工程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吉林市紧盯目标、排除万难,确保村卫生室信息化建设工程、危房改造任务如期完成;针对饮水不安全问题的35户63名贫困人口,以及需要解决的695台(套)净水器任务,吉林市扶贫办通过沟通协调、压实责任、筹措物资等方式,确保全市饮水工程改造任务持续推进,从而保证6月底前完成全部任务。

  掷地有声,密集推出脱贫攻坚举措。新建扶贫项目92个,已开工项目82个,投资总额19091.43万元;包装新建了丰满区国安药业中草药种植项目和龙潭区江密峰镇肉牛养殖项目,使全市9个县(市)区都有整县(市)区带动项目。针对未脱贫户,制定了“一人一策”脱贫方案,乡科级包保干部与贫困户完成了对接,有效开展多样化帮扶。制定了贫困户“明白卡”模板,召开填写视频培训会,要求各县(市)区参照模板进行规范化管理,解决“百宝囊”资料过时、过多、过杂,贫困群众看不明白、算不清楚、说不全面的问题。制定《吉林市关于巩固脱贫成果建立防止返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确保全面提升脱贫质量。下发《关于强化“四个不摘”进一步做好包保帮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四个不摘”政策落实,吉林市住建局多方筹措资金113.21万元,建立了隆山煎饼加工厂;吉林省、吉林市纪委监委通过错峰下田、分区下地等方式进行500亩水田插秧;吉林市妇联为六道村35位贫困母亲发放了“母亲邮包”。

  (来源:吉林乌拉圈APP 记者:徐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