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市大石头镇三道河子村,幅员面积不过11.3平方公里,却是当地有名的富裕村,靠着养湖羊、肉牛,种鲜食玉米,乡亲们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0元。而说起好日子,大家都齐齐地称赞全村致富的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谷凤杰。他们说,这位巾帼书记把致富产业做到了咱百姓的心坎儿上。

  这两天,三道河子村45公顷的鲜食玉米,已经长出一尺来高。就这一片地,能给全村上百口人带来两份收入。一来玉米收购价高出市场价两倍左右;二来再有一个多月,就能进入村里的鲜食玉米加工厂打工,每个人增收都在8000元左右。

  谷凤杰跟乡亲们夸下了口,3至5年内,让鲜食玉米成为全村的致富品牌。村党支部书记这个重担,谷凤杰已经挑了11年。乡亲们给她起了一个绰号:琢磨书记,老能琢磨出发家致富的金点子。听说湖羊肉质鲜美口感好,谷凤杰经过考察,从浙江省湖州市引进500只湖羊,养了不到10天就下了5只羊羔。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经济,谷凤杰把心思花在了壮大特色产业上,让乡亲们离土不离乡。年产量达百万穗的鲜食玉米加工厂、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肉牛养殖、蛋业专业合作社、推广人参种植。肉质鲜美的延边黄牛,品牌响亮市场旺销,启动资金却成了难题,一头牛近万元,一般人家都掏不起。谷凤杰以全部家产担保,为村民贷款200多万元。很快,村里黄牛存栏量超过2000头。

  最近,谷凤杰又把鼓点敲在了乡村旅游。三道河子村紧邻亚光湖国家湿地公园和马兰花海,打造农家乐,牛、羊、 鲜食玉米,都能在民宿接待中派上大用场,把旅游路过变成旅游直达。

(来源:吉林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