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记者在吉林市商务局获悉,经过他们的积极争取,经专家组评审,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于7月4日正式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这是吉林市首次入选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也是吉林省唯一一家国家级化工基地。

  在吉林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吉林市商务局始终把培育外贸基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多年来,依托吉林市化工、机电特色产业和骨干企业,积极推进产业与贸易融合发展,不断提高外贸基地建设水平。今年4月份,吉林市商务局将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列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申报单位,协调相关行业部门及重点企业,按国家商务部要求准备了大量详实的申报材料,同时推动该区整体对外贸易水平持续发展。

  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以高端化学品为主导的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专业化工园区,多年来以苯胺、环氧乙烷等特色产业链为基础,培育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及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主要产品涵盖专用化学品、医药中间体、新能源化学品、各种制剂、汽车化学品等高附加值精细化学品。2020年,该区化工园区化学品生产规模超300万吨,产值实现193.3亿元,化工行业外贸进出口额达到27.2亿元。

  建设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引导助力企业培育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竞争新优势的有效途径,也是稳定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成功获评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将对吉林市化工产业提升综合竞争优势、扩张海内外市场产生积极促进作用。

  此前,吉林市已有2个产业获评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分别是吉林省化工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吉林省电子信息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今年年初以来,吉林市商务局围绕全市“四六四五”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稳外贸”工作,有效保持了外贸良好增长势头,上半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实现35亿元,同比增长41.7%。下一步,吉林市商务局将立足外贸高质量发展要求,借助此次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契机,充分利用国家政策资源,提高吉林市化工行业外向型发展水平,培育吉林市外贸新优势,为打造“国际化工城”增添新动能。

(来源:江城日报全媒体 记者:李春红 通讯员:杨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