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记者问

  问:今年汽开区重大项目较多,汽开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服务重大项目落地和开复工?

  答: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目前,汽开区有5000万元以上项目94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0个;二产工业项目66个、三产服务业项目1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2个、社会民生项目2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先后5次召开项目调度会,有序推动项目落地落位。

  一是优化办事流程。提前调度谋划年度重点项目工作,分类梳理在谈项目,实行“点对点”专人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网上办理、容缺受理等措施完成项目土地、审批等准备工作。

  二是云招商不停歇。开展线上“无接触”招商50余次,及时了解投资商的投资意向和诉求,围绕需求提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通过“云招商”模式收集到投资信息12条,为后续开展“走出去”招商奠定了基础。

  三是解难题保复产。成立复工复产专班,搭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平台,收集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为项目落地和开复工“保驾护航”。

  问:下一步,汽开区在持续深化“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创建方面有哪些考虑?

  答:按照省、市工作部署,汽开区将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成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创建方案,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我区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深化创建成果。

  一是坚持标准化创建,严格按照《汽开区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方案》要求,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确保创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

  二是坚持常态化创建,在已创建4个“无疫街道”、153个“无疫小区”的基础上,把“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作为持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的有效手段,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纳入开发区疫情防控总体工作方案,长期开展下去。

  三是坚持群众性创建,引导属地居民树立“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在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基础上,积极参与“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创建,进一步夯实群防群控基础。

  (来源:长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