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人: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赵德双

  汽开区有序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开展“无疫单位”“无疫县(市)区”创建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长春汽开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始终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组成服务专班,完善工作举措,全力支持和服务一汽集团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在全区广泛开展“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创建工作,不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工作成果。

  在完善工作机制方面。做到不断强化“三项制度”、压实“三个责任”,落实企业日报告制度,精准掌控企业运营动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落实部门包保制度,“点对点”累计解决个性化问题98件,压实对企业的包保责任;通过落实政企联动应急制度,在医疗救助、核酸检测、抗原试剂、中药汤剂等方面给予企业优先保障,压实了政府服务责任。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做到日清日结,有力保障了110户区属规上工业企业安全有序运行。

  在优化工作措施方面。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精细化做好一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的要求,与一汽集团共同制定复工复产方案,确定了主机厂、核心零部件、物流配送分阶段分梯次复工方案;细化落实了“最后一百米”管控措施,制定“点对点”直通车方案,建立“四级”通勤往返机制,累计为一汽及配套企业发放车辆通行证12570张,提供近500个教室,解决了近5000人的住宿难题,服务一汽集团主机厂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全力组织排产,尽快释放产能。

  在形成工作合力方面。坚持人、物、环境同防,指导监督企业加密消杀频次、加大消杀力度,切断疫情传播途径。依托微信“云服务”模式,落实“全面包保”责任,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梳理重点监测信息,及时发现和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鼓励企业落实“生产情况日报告”制度,努力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对于实行“闭环管理”的生产企业,严格人员准入机制,优先安排防范区(含无疫小区)人员返岗。严格落实“四早”要求,每三天开展一次入企核酸检测,为企业员工免费提供抗原试剂和中药汤剂,力求把疫情传播的风险降至最低。

  深入开展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工作。“无疫小区”的创建过程和经验告诉我们,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是落实“四早”要求,持续巩固扩展疫情防控成果的务实之举。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长春汽开区将“无疫单位”和“无疫开发区”的创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议程,一是成立工作专班,依托开发区原有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工作专班,明确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区域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落实到位。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开发区实际,制定了《汽开区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方案》,规范了创建标准、工作流程、主要事项、各级责任等。三是向最小单元延伸,“无疫单位”创建鼓励向“无疫班组”“无疫车间”创建延伸,“无疫开发区”创建向“无疫街道”“无疫小区”“无疫村屯”“无疫学校”等延伸,实现创建全覆盖,引导属地居民树立“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形成群防群控的群众基础。

  下一步,长春汽开区将持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以创建“无疫单位”“无疫开发区”工作为载体,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