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前:工人文化宫现状。 修缮前:工人文化宫现状。
修缮后:工人文化宫修缮后效果图。修缮后:工人文化宫修缮后效果图。

  工人文化宫建筑修缮

  长春市工人文化宫是新中国初期长春“十大建筑”之一,时代风貌特征明显,目前为长春市级文保单位。由于历经多次维修和改造,建筑的风貌逐年缺失,同时作为人民广场的围合建筑,建筑的外观影响到了整个人民广场的历史风貌,所以亟需对该建筑的立面进行修缮。工人文化宫描绘着长春职工文化建设的“年轮”,承载着几代长春人美好的时代印记。重新修缮设计的工人文化宫外观简洁、庄重,提升了人民广场历史风貌。

修缮前:新京顺天警察署旧址现状。修缮前:新京顺天警察署旧址现状。
修缮后:新京顺天警察署旧址修缮后效果图。修缮后:新京顺天警察署旧址修缮后效果图。

  新京顺天警察署旧址建筑修缮

  新京顺天警察署旧址位于解放大路与同志街交会路口东南角,为长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现为中国农业银行所在地,这是所有新京警察署中唯一存留至今的建筑,是很多长春人心中同志街上最具代表性的地标性建筑。

  现在门厅依旧,但建筑外立面已有很大改变。编研中心对建筑的历史沿革、建筑特色进行了详细分析,对建筑现状进行了评估与测绘,秉承“修旧如旧”的原则做出建筑外立面修缮方案,恢复建筑的历史风貌,保留了长春人心中的城市记忆。

修缮前:伪满开拓总局旧址现状。修缮前:伪满开拓总局旧址现状。
修缮后:伪满开拓总局旧址修缮后效果图。修缮后:伪满开拓总局旧址修缮后效果图。

  伪满开拓总局旧址建筑修缮

  伪满开拓总局即第十三厅舍旧址,位于“新京”至圣大路北侧(今自由大路与牡丹街交会)为长春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建筑建于1940年前后,历经近百年的风霜雨打,以及多次的建筑扩建和改造工程,历史建筑的风貌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建筑的局部也多处出现了开裂和破损的现象,需要对其进行建筑修缮工作,重现其历史建筑风貌特色。

  编研中心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到区政府、社区进行座谈,主动服务,全面细致了解群众诉求,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历史建筑的风貌特色、周边环境和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细致的调研。在建筑修缮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群众意见,并组织相关专家、技术团队共同研讨修缮方案,恢复城市历史和风貌,实现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同向而行。

  (来源:长春晚报 记者:李德庆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