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在机场对出租汽车例行检查。 丁莉 摄执法人员在机场对出租汽车例行检查。 丁莉 摄

  原标题:

  有效规范交通运输行业整体运营秩序

  长春市倾力打造“行走的城市名片”

  23日下午,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候机大厅外,百余辆出租汽车有序地在蓄车区排队等候,车辆整洁如新,出租汽车从业人员文明热情。“走出航站楼就有工作人员发‘温馨提示卡’,告知乘坐出租车的注意事项和监督电话。出租车都在待客区排队等候,再也没碰到过不打表的情况。” 说到机场出租汽车运营环境的变化,经常来长出差的李鹏先生很有感触。

  机场出租汽车这一喜人变化,是长春交通运输出行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2020年,长春市出租汽车万车投诉率降至0.28,同比下降58.2%,比全国同行业标准低0.33;机场区域“零投诉”221天,创历史新高;火车站区域“零投诉”69天……这一组组让人欣喜的数字,是长春交通运输行管部门用实干交上的答卷。

  出租汽车、网约车是城市居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更是展示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流动窗口。近年来,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按照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以机构改革为契机,以打非治违为主线,对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区域、网约车市场运营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倾力打造“行走的城市名片”,使交通运输行业整体运营秩序得到有效规范,市民出行满意度显著提升。

  拒载、议价、绕道、甩客、不使用计价器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直以来都是影响机场、火车站等区域出租汽车运营环境的积弊。“从2019年开始,我们选派精干执法力量,加强驻场管理,开展联勤联治,从源头上遏制出租汽车行业违法违规行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执法人员对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出租汽车蓄车区、社会停车场、加油站等区域每天进行不少于6次的重点巡查,并通过“一发一记”的工作方法,在机场、火车站实行 “双快一入制”,即快速立案,快速处理,列入“黑名单”;同时采用“禁入制度”,运营车辆一旦进入“黑名单”,根据违法违规情节程度,实施3个月到6个月的禁入机场区域营运的管理措施。

  长春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公布的2020年出租汽车投诉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支队转接投诉15174件,办结14936件,办结率98.4%。执法人员以机场、火车站区域为重点,重拳整治出租汽车行业乱象,全市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 287台,查处涉嫌出租汽车违法案件545件,吊销从业资格证54件,机场区域出租汽车实现221天“零投诉”,火车站区域实现69天“零投诉”,重点区域的乘车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网约车作为新兴出行方式,在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出现了行业准入不规范、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等诸多方面的问题。

  为规范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采用监控系统、“一张网”终端等高科技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违法违规网约车活动规律,对违法违规网约车进行精准打击。同时,从规范网约车企业的各项运营行为入手,在源头上净化规范行业行为。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定期约谈各网约车平台负责人,督促其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对网约车平台给不合规车辆派单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2020年共处罚网约车平台案件314件,涉案车辆1679台,查处未取得许可车辆案件344件,查处未取得许可驾驶员案件89件。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丁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