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街夜景。 张扬 摄人民大街夜景。 张扬 摄

  夜晚,从空中俯瞰长春,贯穿城市南北最亮丽的一条光带就是人民大街。这条全长13.7公里的城市主干道,是亚洲最长的大街之一,从城市的历史中走来,向城市的未来延伸。

  作为长春市的中轴线,人民大街是长春城市特色的重要载体。始建于1907年的人民大街,一百多年来,几易其名,但无论历史如何变迁,城市如何变化,人民大街的地位却从未改变。

  华灯初上,由南向北,看得见的是大街两侧用各种灯光装点的高楼大厦及路面上闪耀的车灯,看不见的是市民工作一天后带着收获归家的笑容。一路向北,人民大街每个路段的景致都可圈可点,放眼望去,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犹如一条美丽的缎带,铺展在城市的中轴线上。

  夜色中的人民大街五彩斑斓,它不仅仅是一条街路,更是长春城市的象征和人文风格的体现。人民大街还是城市的主要功能轴线,将城市的行政中心、商业中心、文化活动中心、休闲娱乐中心等串联成功能各异但布局合理的整体。在人民大街上,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现代化建筑相得益彰,这条大街的建设与成长历程,透视着长春城市日益完善的规划建设轨迹,更彰显着长春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成果。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林桂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