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球员阿隆在对阵泰州远大比赛中射门。(李木子提供) 亚泰球员阿隆在对阵泰州远大比赛中射门。(李木子提供)

  2胜1平领跑中甲争冠组积分榜,长春亚泰成为本赛季冲超最大热门。

  从目前情况来看,长春亚泰和成都兴城最有可能获得前两名。但无论是长春亚泰还是成都兴城,他们都不希望去和中超倒数第二名打升降级附加赛,因此,争第一就成为这两支球队的核心目标。

  15年前的金秋十月,47岁的陈金刚率领长春亚泰在成都3比0完胜成都五牛,提前一轮锁定冲超席位;如今长春亚泰又登蜀道,直接竞争对手又是成都,又是一位四十不惑的主帅,长春亚泰又一次在“成都会战”中来到了冲超节点……

  思路

  重视防守力求稳健

  如果说曾经在中超叱咤一时的亚泰凭借的是卡巴雷罗的超强防守、王栋的组织串联和杜震宇的高效反击,那么如今缺少大牌球星的亚泰更多的是依靠整体去作战。在世界足坛面临攻坚战困难的大环境下,亚泰务实地转变思路,通过提高防守效率来提升整体竞争力。本赛季尽管经历了换帅,但不论是巴巴扬还是陈洋,都是在稳固防守的前提下加快由守转攻。

  第一阶段10场比赛,亚泰6胜3平1负,打进20球丢7球,进攻方面和梅州客家并列榜首,防守端也只是比同组的“平局大师”黑龙江多丢一球。尽管积分上不如成都兴城,但攻防数据更直观地体现了亚泰与其他球队之间的实力优势。

  来到第二阶段争冠组,亚泰更是将“务实”做到了极致。3场比赛2胜1平,打进3球并且零失球,1比0“送”给梅州客家本赛季首败,2比0赢下小组最弱的泰州远大,0比0和老对手浙江绿城握手言和。

  赛程

  最后两场决定命运

  根据本赛季中甲规则,第一名直接升入中超,第二名则需要和中超倒数第二名进行两个回合的附加赛。尽管对阵中超倒数第二名也有一战之力,但亚泰绝不想把冲超拖到那么久,最好是在最后两场比赛后直接冲超。是一鼓作气还是功亏一篑,本周就将给出答案。

  下一轮比赛,亚泰将迎战昆山,成都兴城则“死磕”浙江绿城。第一阶段比赛,亚泰与昆山两次交锋各取一胜。升班马昆山队在防守端有着相当顽强的韧性,争冠组第二轮他们也曾逼平成都兴城,对于任何球队来说,昆山都是“难啃的骨头”。实力占优的亚泰只有拿到3分,才能确保主动权。

  如果说倒数第二轮是为了争取主动权,那么最后一轮亚泰和成都的直接对话就是不折不扣的“生死战”。届时,亚泰最理想的局面就是打平即可锁定头名,最差则是只有赢球才能直接冲超。

  意愿

  加大投入也要冲超

  上赛季中甲联赛,多支球队纷纷在冲超关键时刻“急刹车”,引发球迷关于这些球队“不想冲超”的“阴谋论”。但就记者从亚泰俱乐部了解到的消息来看,球队的冲超意愿还是较为强烈的。

  在中甲,亚泰的实力处于一流水平,球队不需要引进太多大牌的外援就可以“一览众山小”。但如果进入中超,俱乐部的投入至少要翻好几倍,外援的引进还只是其中一小部分。不过,加大投入没有吓倒这支曾经的冠军球队。“如果不想冲超,也不会果断换掉巴巴扬。要知道,在第一阶段半程换帅,是要面临很大风险的。”俱乐部高层表示。

  此外,无论是主帅陈洋还是谭龙等球员,都对中超舞台充满渴望。如果能带领亚泰冲超,陈洋教练有很大概率留任,那也将成为他履历上颇为辉煌的印记。已经32岁的谭龙是中甲唯一国脚,如果球队明年还混迹中甲,谭龙的职业生涯恐怕不会再有任何火花了。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李木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