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提的是,与前两年的上海原创新戏《皇帝的新娘》和《竞演州长》一样,《了不起的爹地》的导演同样是来自开心麻花的资深签约演员。这也是由于上海开心麻花拥有一个开放的导演孵化机制,希望为更多有创作才华和想法的演员提供一个充分施展的平台,让更多演员有机会尝试转型。

  历时两年半时间创作,半年时间的排练,《了不起的爹地》导演施哲明在该剧正式首演时倍感激动,他表示:“剧本历经了多次推翻和打磨,在今年这样特殊的时期,开心麻花依然为这部戏投入大量资金,只为上海观众、未来乃至全国观众带来优质的、经得起(推敲)的喜剧作品,希望这部戏可以在舞台上立足三年、五年甚至更久。”

  故事的年代背景设置在1998年,戏中有不少剧情灵感,也来源于85后的施哲明儿时的真实回忆:“90年代于我而言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年代,如果用一种颜色来概括那个年代,我觉得是紫色,既魔幻又疯狂。那个年代风起云涌,一切皆有可能。所以整个舞台的布景和灯光以紫色为主基调,呈现出那个年代特有的风格。”

  这部戏在各方面还努力还原上世纪90年代的时髦与复古,包括剧中人物造型收集了上千套服装参考图,服装大部分来自古着vintage、海淘和私人收藏。其中男主角施光耀常穿的一件古着运动服,来自1998年的美国,如今留存的数量很少。还有一套参考迈克尔·杰克逊舞台服的亮片打歌服,还特地请来了致力非遗文化传承(扎染和京派旗袍)的柳老师傅手工缝制。此外,戏中小舅妈的红棕色踩脚裤,现在上海早已停产,是专门从东北一个四线小城市的市集上采购而来。这些细节还原更让这部喜剧增加了上海观众的怀旧感和亲切感。

  对于这部新戏的“上海化”,开心麻花负责人表示是“有意为之”,“立足于本土文化背景做原创新戏,重视喜剧的本地化,上海开心麻花希望能打造与‘海派文化’相融的原创喜剧。”

  除了致力于线下演出的恢复外,开心麻花最近也正在加快线上产品开发的脚步。上海开心麻花首部网络电影《三生三藏》根据热门原创舞台剧《皇帝的新娘》改编,并与网络电影头部公司新片场影业合作,将于本月8号在横店正式开机。

  随着观众回归剧场的信心越来越强,开心麻花表示,接下来将完善喜剧内容的线上产业链,打通线上线下用户,形成持续性的内容生产和盈利模式。

  (澎湃新闻记者:潘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