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聚焦吉林省社会体制改革:共享阳光雨露

来源:吉林日报 2014-05-07 08:53:51

  记者 何琳娣

  在农安县人民医院,哈拉海镇农民郑淑华刚刚办理完住院手续。让她没想到的是,事先筹措的手术费竟然剩了一大半:“照着过去别人花的价,我寻思咋也得花几千,再加上交押金,我还借了不少。没想到大夫告诉我,我这病交1600元钱就完事了,也不用交押金。”

  一个胆结石手术只需1600元,这是因为农安县人民医院实行按病种定额付费制度,同时,该院还实行合作医疗补偿资金预付制度和新农合患者“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和郑淑华一样,许多群众都成为这些制度的受益者。而这些,正是我省正在积极推行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一个缩影。

  2012年,农安作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县人民医院就对26种疾病实行限价治疗,而今年,这一范围将扩展到80个病种。与此同时,农安县医院还实施了“药品零差率”机制改革,打破“以药养医”怪圈。农安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竞先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医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药价平均降了20%。之后又实行“统一招标采购”,医院“零差价”销售,什么价进什么价卖给患者,15%药品的加成由政府给予补贴:“患者使用药品的费用降低了30%左右。我们进行过测算,平均每个住院患者节省药费支出431元。”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被老百姓所诟病。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我省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为社会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张义告诉记者,今年要推进好落实好3个方面的改革任务:首先要建立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保障体系。今年我省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住院补偿年度封顶线分别提高到16万元和15万元。在基本医疗报销基础上,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参保参合群众发生的高额合规医疗费用给予再次补偿;其次就是进一步扩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今年将在21个县市区实施综合改革,覆盖全省50%县市;再次就是完善基本药物采购配送和使用监管,有序扩大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

  如果说医疗是我们改革中绕不过的局,那教育无疑是另外一个亟待破解的难题。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我省从2011年启动 “大学区”管理的实践探索,通过强带弱、一带多、城市带动农村等多种形式,发挥优质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史燕来对这一改革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所谓大学区管理,就是一个区域内以一所优质学校为中心,吸纳周边不同层次的学校及其邻近的农村学校,三五所学校组成一个校际联盟,形成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学校共同体。联盟里面发挥优质校的作用,带动其他学校共同备课、共同教研,有些设施能共享的尽可能共享,使不同学校在这种联盟里面得到共同提高,缩小校际间的差距,有力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在长春市平泉路小学门口,张好峰正在等待儿子放学。他说,去年他还为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到这里上学纠结了很久,但通过在这里近一年的生活学习,感觉孩子的进步特别大:“孩子在这样的学校也能受到很好的教育。”

  平泉路小学正是大学区管理中的受益者。过去,它是南关区的一所薄弱校,80%学生是农民工子女。去年起,南关区依托大学区实行捆绑带动,“1+1托管项目”应时而生。以大学区龙头校托管一所薄弱校,两校联合招生,优质校派出若干骨干教师到托管学校任教,同时托管校派出相应教师到优质校研习。平泉路小学正是长春市树勋小学的托管校,树勋小学选派以全国语文名师张霜为首的多名优秀教师到平泉小学任教,和平泉小学的老师一道开展示范课、研讨课、听评课、集体备课等活动,结合学生实际共同探讨和切磋教材教法。 (下转第三版) 共享阳光雨露(上接第一版)大家由看到模仿,再到反思,教研氛围空前高涨,学生的成长和进步、学校教育质量的提升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今年开始,我省大学区管理工作进入全省铺开、促进质量提升的新阶段。4月,南关区的14中学和103中学率先组建了教育集团试点。用103中学校长高海燕的话说,集团化办学不是“摊大饼”,也不是换个校牌儿就变身。实施集团化办学,能够切实提高受校区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迅速改善薄弱学校现状,更重要的是使学区少年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我们集团的两所学校实行五个统一,即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本制度、一种管理、一样待遇,统一调配师资力量,使14中学区的孩子不用通过择校,也能享受到103中学同样的教育。”

  这些都是我省社会体制改革中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明确了社会体制改革的43项重点任务,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落实社会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和《2014年社会体制改革工作要点》,明确了每项改革任务的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参加单位、协调人、联络员的职责任务。各相关单位都完善了组织体系,建立了工作机制,确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目前,涉及“教育医疗卫生、收入分配调解、社会保障体系、户籍改革、食品药品安全”等实施条件成熟的改革任务,正在全面推进实施中。对于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政策性强,全面推开条件尚不具备的改革事项,需要总体设计或先行试点的,例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城管体制创新”等改革事项,正在组织开展先行试点工作,其中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安全监管防控体系建设等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今年,专项小组需要制定出台的政策、意见、制度、办法共32项,需要完善和创新的体制、机制、体系总计21项。目前,《关于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实施方案》等一批已经出台,《吉林省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一些正在征求意见,还有一批政策文件,正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深入研究。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