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吉林省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来源:城市晚报 2014-05-07 08:43:51

  城市晚报讯 2014年,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社会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应运而生。在统筹研究谋划,各牵头单位和参与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有序组织实施下,扎实推进了社会体制改革工作落实。而就百姓关心的教育、医疗领域的改革成果,记者采访了解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大学区”管理模式试点等教育医疗卫生改革事项,均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从我省情况看,自2009启动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过5年的时间,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昨日,省卫计委副主任张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2013年全省参保参合人数达到2722.48万人,较改革前的2008年增加了568.48万人。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

  采访中,就今年医疗改革,张义表示,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医药卫生体系改革作为社会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推进好、落实好改革任务从三方面着手:提高群众医疗保障水平是重点,今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左右,住院补偿年度封顶线分别提高到16万元和15万元;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全面推开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对参保参合群众发生的高额合规医疗费用给予再次补偿;进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今年内在21个县市区实施综合改革,将覆盖全省50%的县市,我省有19个县市已经被列为国家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

  限价治疗、付费机制 解决百姓看病贵

  作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纽带,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更是我省医疗改革的重点。

  在我省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农安县人民医院,记者看到了患有胆结石,正等待手术的患者郑淑华。据介绍,今年52岁的郑淑华来自农安县哈拉海镇,家里的几亩地是主要的收入来源。

  “刚开始知道自己得了胆结石,听说手术费要8000多元的时候,真是挺上火的。”郑淑华对记者说,8000元对于家里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后来主治医师说,医院有政策,参合个人只需要拿1600元就能手术,心总算落地了。

  据郑淑华的主治医师、农安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肖晓东介绍,2011年年底,农安县人民医院作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之一,全面实施了多项机制改革。其中一项就是,实施新农合资金付费机制改革。改革前,由医院垫付合作医疗资金为患者报销,致使流动资金紧张,医院运转困难。而实施新农合资金付费机制改革后,农合管理中心每月初会预付给医院预测数80%的补偿金作为患者报销周转金。这样,像郑淑华这样的患者,胆结石手术费是8000元,她只要交付自费部分的20%,也就是1600元,就可以手术。既省去看病者报销带来的麻烦,也缓解了手术费用前期垫付支出的压力。

  他还介绍,医院还实行了按病种定额付费制度。2012年9月开始对26种疾病实行限价治疗,今年计划扩展到80个病种。而医院实施的药品零差率机制改革,破解了以药养医模式,也使就医患者直接受益。“从2012年2月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到2013年年底,按实际住院患者6.81万人次计算,平均每个住院患者节省药费支出431元。”

  学校大学区管理 不择校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中,我省教育领域的一系列改革制度成果显著。全省义务教育学校大学区管理的实践,让孩子们不用择校就近上学也一样能享受到好学校的教育。

  平泉路小学一年一班的张铎本来是个不善表达有点内向的孩子,不过,一个学期下来,张铎的爸爸发现,孩子通过在学校的学习生活,已经变成了一个“小大人”,做起事来井井井有条,也变得很有礼貌。而这与树勋小学对平泉路小学采取的年级托管形式,有着脱不开的关系。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史燕来处长介绍,去年暑期,“1+1”优质托管项目应运而生。它是以大学区龙头校托管一所薄弱校,两校联合招生,优质校派出若干骨干教师到托管学校任教,同时,托管校派出相应教师到优质校研习。通过结对学校的交流托管校把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方法、教学手段以及科研成果带到被托管校,以便提高被托管校的教学方法、管理成效。“平泉路小学是树勋大学区的一所薄弱校,树勋小学对平泉路小学采取了年级托管的形式,选派了多名优秀教师到平泉路小学,担任一年级两个班的主要教学任务。而这种尝试也是我省大学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五年三步走’中的一步。”

  他还介绍,我省“集团化办学”试点的运行,两校之间实行“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本制度,一种管理,一样待遇”的制度,也使得大学区内的很多薄弱学校的学生不用择校也能享受到好的教育。“今年14中学和103中学率先组建教育集团试点,14中学初中100多在校学生,以及即将新入学的学生,将从中受益。”(记者 赵爽/报道)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