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农机化助力全市粮食丰产

来源: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1-16 09:33:31

  2013年,通化市粮食生产总产量突破3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粮食连续丰产的背后,与当地农机化水平的提高分不开。

  推进农机装备总量持续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政府农机惠农政策,各级农机主管部门不断加大服务工作力度。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了159.7万千瓦,同比增加9.7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达到8.98万台,同比增加0.4万台,其中,大中型拖拉机11124台,同比增加2100台;配套农机具达到15.5万台(套);水稻插秧机达到1328台,同比增加328台;水稻收割机械1503台,同比增加503台;玉米收获机械263台,比上年增加33台。

  促进农机生产水平不断提高。去年春季备耕期间,全市克服了降水偏多、气温偏低等不利因素,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快速、高效、集约化的特点和优势,及时开展农机备春耕工作,保障了全年农业生产顺利开展。全市检修拖拉机7.3万台,同比增加0.2万台;出勤农机具17.9万台(套),同比增加0.6万台(套);农机作业面积达到了680万亩次,同比增加52万亩次;农机综合作业水平达到了56.6%,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

  加快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落实农机补贴政策、开展科技培训、加大信息服务等措施,加快了农机社会化服务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全市通过工商局注册的合作社达到了383个,同比增加24个;从业人员3926人,同比增加610人。其中,国家命名的农机专业化示范合作社4个。全市农机合作组织拥有农机具8171台(套),合作社资产总额达到了约3.9亿元,服务农户约2.8万户,作业服务面积98.6万亩,农机化服务收入8149万元,合作社年度总收入约2.2亿元。

  认真贯彻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通化市与所辖各县(市、区)签订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目标责任书,印制了农机购置廉政风险防控责任制度和农机购置补贴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手册,制定了《通化市农机购置补贴实施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监督检查方案》,公布了农机补贴投诉举报电话,对各地补贴方案进行了认真的审核,多次对补贴工作开展督促检查,确保全市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变形、不走样。去年,落实国家和省财政农机惠农补贴资金4581.8万元,补贴农机具6808台(套),受益农户5380户。

  加大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力度。开展机械深施化肥、化学药剂除草免中耕、示范推广机械高效植保、玉米精量播种、水田保护性旋耕节水、水稻机插秧盘育苗、等离子体种子处理等新技术项目。全市投入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机械26台,试验示范了玉米、水稻、大豆、黄烟、蔬菜等品种,处理种子30万斤,增加粮食产量1000万公斤,节本增效2000万元。各县(市、区)建立科技示范点10个、示范村20个、科技示范户100户。全市农机化新技术推广作业面积达到476.9万亩,同比增加80.9万亩。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