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为建设宜居城市谋篇布局

来源: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1-14 11:22:55

  一座城市,一个梦想!

  吉林省通化市紧紧围绕“把通化市打造成为东北东部地区中心城市、中国北方宜居山水城市”的发展目标,以改革的思维,突出规划引领,立足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推动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上水平,努力为建设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的宜居通化谋篇布局。

  超前谋划,积极开展城市发展战略性规划研究,谋划创建绿色生态新城区,推进村镇规划研究和城市色彩研究。抓住国家实施《“十二五”绿色建筑和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规划》有利时机,研究制定城市发展战略、特色城镇化发展战略,努力提升城乡品位和承载能力。制定了《通化市创建绿色生态新城区实施意见》、《推进新型城镇化规划研究工作方案》,编制起草了《通化市统筹推进特色城镇化发展战略规划》。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美丽乡村和环城度假村建设”构想,起草了《通化市特色镇村旅游规划评比实施方案》,确定了该市书法主题公园的规划原则和选址,编制了通化书法文化园的规划设计方案,提炼“山、水、城”作为表现城市精神的符号。初步提炼了“北国山水城,淡雅黄灰红”的城市建筑色彩定位。2013年,圆满完成了《通化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道路交通》、《景观风貌》、《绿地系统》、《公共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五个专项规划,原则通过了规委会和专家审议。

  强化服务,认真履行规划编制审批职能,让事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类项目科学、合理地摆放、落地。坚持现场踏查、例会研究、专家咨询、政府审批工作制度,以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测绘服务升级和“数字通化”建设。2013年共进行现场踏查89次,召开项目研讨会12次,受理选址、规划申请68件,发放《选址意见书》7件,《用地规划许可证》19件,用地面积共47.5公顷;发放《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17个,总建筑面积476311平方米。完成柳条沟棚户区改造、中石油天然气线路等测绘项目143幅;对玉圣药业、丽景人家三期等地块放验线124栋;完成中盛山水城、万通生物产业基地等20余项项目竣工验收。同时,完成了政府应急平台地理信息系统、综合管线地理信息系统、数字通化地理信息公众服务平台、通化教育地图网、国土资源电子政务系统五个应用项目建设和地下管网应用系统软件的安装,以及东昌区社区服务信息平台与数字通化地理空间框架的并接等工作。

  防治结合,依法加强城市规划管理。坚持一手抓规划编制审批,一手抓查处违法建设,依法查处各类违规违法建设,对各类违法行为保持常态严打势头。实施建设工程批后跟踪管理、建立规划监察巡检制度,实行网格化监督管理。对在建工程和已批的临时建筑进行跟踪监察,从工程项目规划方案开始就提前介入,全程参与掌握各个环节,通过严格“一证两书”和“五项检查”,避免违法违规现象发生。加大市区主次干道两侧及规划区内新建、扩建、改建违法建设工程的查处力度,实行全天候网格化管理。对通天河、棉纺厂、官道岭、平岗山、头道沟内的新建扩建改建工程开展了5次集中清理整治。2013年共查处各种违法建设121起,拆除违法建筑45处,总面积10358.17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