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时尚|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专题|微吧|站点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通化市逐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纪实

来源:通化市委宣传部 2014-01-14 11:25:39

  近年来,通化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以营林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资源保护管理为手段,逐步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丰富的生态产品和环境支撑。2014年,又确定了完成造林任务10万亩,实施标准化村屯绿化150个的奋斗目标。

  开展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去年是全省第二个“十年绿美”的重要一年,通化市对这一年10万亩造林和395个村屯绿化的任务进行分解落实。组织开展了市级领导义务植树活动。全年完成各类造林11.3万亩,城市新增绿地38万平方米,完善提高5万平方米;县城新增绿地55.98万平方米,完善提高24.5万平方米。公路绿化新增绿化里程13公里,完善提高里程1484.4公里;河流绿化新增里程3公里,完善提高里程70.5公里。完成省高标准村屯绿化398个,占计划的100.7%。全市建立义务植树基地72个,面积57.7万亩,尽责率达91%。实施了江南砬子头岩石客土喷播绿化工程,完成岩石客土喷播绿化面积1.7万平方米。全年共投入绿化美化资金近1.46亿元。

  坚持依法管理,提高资源林政管理水平。去年,全市认真组织开展了林地清理和还林工作,2012年收回的1.3万亩侵占林地已全部造林。开展了森林二类调查工作,全市各地森林二类调查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对全市36.84万立方米的木材生产计划和13.38万立方米的木材生产计划结转予以认真审核,并按时上报。认真开展了林权发证督导检查工作,全市集体林地发证面积占应发面积的93.38%;集体林权发证面积占应发面积的65.41%。组织开展了森林采伐管理检查验收工作,对7个国营林场、13个乡镇的5个采伐类型、30个小班进行了抽检。同时,积极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为民营经济和企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共办理各项审批项目1087件。

  严格依法打击,有效震慑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为保护辖区内的森林资源安全,严厉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全市各地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全市共查处各类涉林案件6699起,打击处理各类涉林违法人员2840人。其中刑事案件101起,处理违法嫌疑人164人;全市林业行政案件6598起(其它林业行政案件2253起),依法处罚各类违法人员6621人次,行政罚款2679多万元,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760多万元。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稽查行动”专项活动,共查处各类非法占用林地案件653起,面积134.26公顷,林业行政罚款377万元。

  加大监测力度,森林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治。各地针对美国白蛾疫情分布,采取了相应的处置措施,加强疫情的封锁、监测和除治,共投入药剂6吨,投放诱捕器400个,支出防控经费约145万元。开展了植物检疫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对全市1328个育苗生产单位或个人,236个木材生产加工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共查处违章调运11起。据统计,去年全市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面积完成55.57万公顷,实现测报准确率93.4%,无公害防治率达到100%,成灾率0.79‰,森林植物检疫完成木材20.6万立方米,苗木2.9亿株。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