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巴音朝鲁前往松原市调研

来源: 吉林日报 2014-10-17 08:39:30
巴音朝鲁前往松原市调研。宋锴摄巴音朝鲁前往松原市调研。宋锴摄

  (吉林日报 记者曹梦南) 在我国第一个扶贫日来临之际,10月15日,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松原市长岭县、前郭县、乾安县,深入村屯、社区、农户家中,就加快贫困地区发展、地震灾后重建、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巴音朝鲁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为民情怀,切实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扎实推进灾后重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作为欠发达省份,吉林省扶贫开发任务十分艰巨。如何使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对实现吉林全面小康具有重要意义。巴音朝鲁首先来到长岭县永久镇东新村,走进村民刘志文、辛长军家中,详细了解扶贫项目建设和农民脱贫致富情况。当地干部告诉书记,东新村应用扶贫资金修建4.57公里村路,改善了交通条件,带动208户贫困户、345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个镇的三十二村用扶贫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养羊项目,通过繁殖羊羔带动其他贫困户,实行滚动式扶贫,使全村55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巴音朝鲁很高兴,他说,贫困群众是最需要关心和帮助的社会群体,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这一弱势群体。我们要以国家首个扶贫日为契机,切实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科学有效地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各地、各部门要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摆到重要议事日程,重点考虑,重点解决,切实安排好他们的生产和生活。巴音朝鲁指出,要抓好扶贫政策落实。把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贫困群众的关心照顾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一个贫困群众身上,让贫困群众切实得到真正实惠,早日脱贫致富。要加强贫困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水利、交通、通讯等建设,以保障贫困群众进一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要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科技扶贫、项目扶贫和金融扶贫等工作,不断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通过扎实有效的扶贫开发工作,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让农村发展起来。

  随后,巴音朝鲁来到太平川镇农业园区兴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理事长张兆力发挥能人效应,采用产业化扶贫发展模式,为74户贫困户建设102栋蔬菜大棚,实现了贫困户当年脱贫致富。今年合作社又着眼提升产业扶贫开发水平,积极推进贫困户住房改造,建设农民新居,以村民自愿的方式为首批57户村民改善了居住条件。新居装修完整、家电齐全,各项配套设施完善。巴音朝鲁走进刚刚搬进新居的代树启家中和老年公寓,详细了解农民脱贫致富和合作社经营模式。村民纷纷告诉书记,以前他们村大部分村民居住的都是低矮破旧的泥草房,现在仅仅过了5个月,他们就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崭新楼房,这在以前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对合作社以产业为支撑,以改善贫困村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以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目的的扶贫发展模式,巴音朝鲁充分肯定。他鼓励合作社负责人,要放宽思路、开拓眼界、释放潜力,带动更多的农民脱贫致富。要创新发展和经营方式,积极应用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平台,为农民脱贫致富探索新的途径和经验,引领更多的农民走上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巴音朝鲁指出,各地要立足本地的资源、产业和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和能人带动作用,创新发展模式,不断提升扶贫开发水平,引导农民广开致富门路,早日走上发家致富的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