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省商务厅厅长丛红霞调研省农产品出口情况

来源: 吉林省商务厅 2014-08-14 14:27:52

  7月1日-2日,省商务厅丛红霞厅长带领厅农产品进出口处、省外贸进出口担保公司相关人员赴白城市、松原两地,就如何发挥地方产业优势,培育壮大出口品牌,进一步扩大我省农产品出口进行了专题调研。

  在白城市,丛红霞厅长听取了白城市副市长葛树立就白城市杂粮杂豆出口情况进行的专题汇报、并与与会企业家代表共同探讨了白城市如何整合自然资源优势,发挥全国最大的杂粮杂豆集散地和最大绿豆产地功能,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培育壮大出口品牌,打造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问题,并深入白城市隆盛实业科技有限公司、白城市德泰绿豆产业基地集团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在松原市,丛红霞厅长听取了松原市商务局关于《松原市花生产业出口形势调研报告》,以及扶余市政府和三井子镇政府关于花生种植、收储和出口的汇报,并在松原市副市长李岩等人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扶余市米美特花生进出口有限公司、扶余市华盛农产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扶余市国义农产品公司和中国三井子杂粮(花生)交易中心等6户花生收购和出口企业,了解企业收购、订单、出口、资金问题,现场责成省外贸进出口担保公司针对米美特公司和华盛公司现有流动资金紧缺,影响出口,拿出担保贷款的产品方案,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在两地座谈会上,丛红霞厅长对当地党委、政府给予商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两地商务局千方百计地挖掘外贸增长潜力,紧密跟踪企业并提供优质服务,扩大外贸出口所取得的成绩充分予以肯定。同时也指出,白城、松原作为全国杂粮杂豆和花生主产区,多年来并没有将产业做大做强,外贸出口一直萎靡不前。影响出口的最为主要也是关键的原因是缺少收购资金,也存在吉林省进出口外部环境、政策与发达省份相比存在一定差距;缺少产业群和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协会没有充分发挥作用,企业小富即安、外向型意识不强等。

  针对上述问题,丛厅长指出,两地商务部门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切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一要深入研究问题、共同寻找办法,要在政策上积极引导,在发展上资金扶持,在服务上狠下功夫,特别是白城的杂豆出口基地是2013年获批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基地的申请及获批来之不易,一定要高度重视基地建设问题,发挥基地应有的作用。二要充分发挥协会组织作用,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做大,品牌要做响,就必须有向心合力,协会组织要起到抱团凝聚力量,切实为企业做好服务。三要抓住龙头企业予以扶持,引导他们做大做强,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四要切实解决制约杂粮杂豆和花生做大出口的瓶颈问题。杂粮杂豆和花生产业优势明显,现有外贸出口企业国际市场客户资源丰富,制约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流动资金不足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一方面引进龙头企业与我省企业实现嫁接,实现共同发展;另一方面政府出面,寻找大的投资(基金)公司注血发展。总之,两地商务主管部门,一定要仅仅围绕杂粮杂豆和花生这两大产业优势,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形成多部门合力、寻求发展有效途径,共同努力把吉林省杂粮杂豆和花生出口产业做强做大。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