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吉林|新闻|美食|尚品|旅游|城市|汽车|健康|读图|微博|吉林森工

|邮箱|注册

新浪吉林

万鄂湘到长春市调研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 长春日报 2014-08-01 10:13:00

  (长春日报 记者孔非) 7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率我国志愿服务法制化建设调研组来到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就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万鄂湘充分肯定长春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希望长春市加快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法制化,发挥好导向和示范作用。全国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副主席修福金参加调研,省市领导高广滨、张伯军、吴德金陪同调研。  

  近年来,长春市坚持“健全制度,重在社区,贴近民生,促进和谐”的宗旨,以社区为主要活动场所,以社区居民为主体,以邻里守望为主题,以社会公益性组织为补充,以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困难群众为重点帮扶对象,通过学雷锋、结对帮扶、邻里互助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构建社会化志愿服务体系。调研组实地踏查了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认真听取了二道区、东盛街道亚泰社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和亚泰社区“助残志愿者协会”开展志愿服务的汇报。二道区建立起由92个志愿者协会、61个志愿服务队组成的志愿者工作运行管理体系,基本实现了志愿者网络无缝隙覆盖。围绕幸福社区建设,二道区在文化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扶老助残、慈善救助等方面整合服务资源,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听取汇报后,万鄂湘对长春市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长春市社会志愿服务覆盖广泛,邻里互助、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助残志愿者送温暖等一系列感人故事让人们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万鄂湘指出,让志愿服务长效化,必须通过立法使志愿服务有经费来源、有服务规范,有社会认可的激励机制。长春市志愿服务基础良好,已经形成浓厚的氛围,特别是在购买服务与志愿服务相结合上闯出了新路子,希望能够发挥现有优势,加快推进志愿服务法制化,为全国其他地区作出示范。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高广滨表示,长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志愿服务牢牢抓在手上,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提升组织活动水平,通过开展特色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落细、落小、落实。下一步,全市要继续把社区服务平台打造好,把志愿服务内容设计好,把服务资源整合好。要切实加大扶持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实实在在为志愿服务组织解决问题,在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品牌化、常态化的基础上,加快向制度化、法制化迈进。

分享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