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气象台预报,12日至13日长春市将有一次雨夹雪转雪过程。根据年度城区清雪工作实施方案,本次清雪重点以防冰为主,特制定本场次清雪预案如下:

  一、气象信息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长春市将有一次雨夹雪转雪天气过程,过程降水量约1~3毫米,其中夜间以降雨为主,13日早晨到下午以降雪为主,雪量不大。同时气温明显下降,降温幅度在10℃左右,13日早晨到夜间气温在零下3~零下12℃。受降水和降温天气影响,将出现道路积雪、结冰。具体预报如下:

 

 

时段

天气

气温(℃)

风向风力

降水量(毫米)

新增积雪(厘米)

12日17时-20时

6~5

偏南风2-3级

 

 

12日20时-23时

阴转小雨

5~4

西南风2-3级

0.1

 

12日23时-13日2时

小雨转雨夹雪

4~1

偏西风2-3级

0.5

 

13日2时-5时

雨夹雪

1~0

偏北风2-3级

1~2

0.1

13日5时-8时

0~-2

偏北风3-4级

0.2

0.2

13日8时-11时

-2

偏北风3-4级

0.1

0.2

13日11时-14时

多云,阵雪

-3

偏北风3-4级

0.1

0.1

13日14时-17时

多云,阵雪

-4

偏北风3-4级

微量

 

13日17时-20时

多云

-6

西北风2-3级

 

 

  二、雪前准备

  1、清雪车辆维护。12日白天所有清雪机械检修一遍,加满油,测试GPS系统,保证出车率。提前通知清雪车辆驾驶员做好清雪作业两班倒准备。

  2、保持通讯畅通。12日白天测试所有参与清雪指挥调度人员的对讲机,工作人员保持手机畅通。市区两级数字化平台测试视频会议系统。

  三、清雪防冰步骤

  各区环卫作业单位按照“小雪模式”对全部清雪滚刷进行编组,对主次街路及背街小巷同步开展清雪作业,具体安排如下:

  1、12日晚20时前,各城区、开发区环卫作业单位所有编组清雪机械在街路指点地点待命;

  2、12日晚20时,市、区两级数字化管理平台调试接通视频会议信号,召开清雪视频会议;

  3、12日夜间至13日凌晨,根据路面实际降雨情况,各环卫作业单位启动所有清雪滚刷对全部街路实施扫水作业,第一时间减少路面含水量。

  4、13日凌晨至早高峰前以及13日白天,根据路面实际降雪情况,所有清雪滚刷对全部街路进行循环清雪作业,重点防止路面结冰。

  5、13日早晨及白天,各区自行安排保洁员第一时间清扫人行步道及路边带积雪。

  四、有关要求

  1、由于本次是雨夹雪转雪的天气过程,且13日白天为气温下降过程,极易造成街路结冰情况,各区要按照本次预案的要求,全部各类清雪滚刷车辆保障出车率,对路面进行反复循环清扫,严禁使用各类融雪剂。

  2、各区作业单位做好全部清雪车辆、设备及人员上路清雪作业的安全保护措施,设置警戒线、反光隔离墩和清雪作业指示牌等划定作业范围,保洁员必须全部佩戴作业警示灯和反光马甲,确保环卫工人及作业车辆的安全。

  3、各区环卫主管部门做好本场降雪分预案的制定,第一时间协调督导各街道办事处的雪前准备和雪中的清雪作业工作。

  4、各区环卫主管部门提前与本区交警部门进行沟通,提前做好13日早高峰及白天的清雪工作对接,确保路面清雪作业顺畅,交通不拥堵。

  5、长春市市容环卫局将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和降雪情况的变化,适时调整清雪工作安排,请各区做好清雪指令和各类信息的上传下达。

长春市市容环卫局环卫处 

201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