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现在办理营业执照这么方便快捷。”办理营业执照的刘女士为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政务服务点赞。

  日前,刘女士来到长春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在企业开办自助服务区有些不知所措,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后得知,她想在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登记注册一家涮串店,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资料。在了解了对方的需求后,自助服务区的导服人员细心地讲解了个体工商登记的相关事宜,并主动帮助在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申请注册登记,当日她就成功拿到了营业执照。

  政务服务改进“一小步”,便民利企推进“一大步”。“真没想到,仅用15分钟就完成股东、法人、经营范围变更等事项填报全过程,‘政务服务驿站’真是方便,太给力了!”近日,摆渡创新工场在孵企业中农智汇(吉林)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股东王颖,拿到新鲜出炉的营业执照后高兴地说:“我都不用去政务大厅,在家门口填报信息,短信通知办理进程,驿站内打印执照,真是太便民了。”

  群众办事的获得感与满意度,是检验政务服务质效最直观的体现。聚焦政务服务便利化,长春新区延伸基层政务服务触角,实现“就近办”再升级,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新体验”。积极构建“1+2+8+N”政务服务模式,即1个新区政务服务中心、2个开发区分中心、8个乡(街)便民服务中心、N个村(社区)和政务服务驿站,全力打通基层政务服务脉路,针对与社会公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事项,全面“下沉”基层乡(街)(村)社区办理,切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同时,长春新区全面推行“网格化零跑代办”服务,除规定必须申请人本人或监护人到场办理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全部纳入代办服务范畴,做到代办服务全域无死角,年均网格代办量近1500件。加快推行“全程网办”,网办事项比例近80%,走在长春市前列。

  结合辖区产业园区多、经济主体集中的特点,长春新区创新开展“政务服务驿站”改革,在长春北湖科技园、摆渡创新工场、益田硅谷新城创业孵化基地、吉林省高新创业孵化产业园等4个企业集中的园区建立政务服务驿站,将157个企业高频事项纳入受理范围,服务覆盖周边5公里半径内约5200户企业,已免费提供办件和咨询服务1.2万余件次,节省办事成本近10万元,打造了15分钟政务服务圈,获得园区及周边企业一致好评,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正在变成“最美一公里”。

  “1-8月份,长春新区各级政务大厅及政务服务驿站为企业群众办理业务38万件,同比增长6.3%。”长春新区政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企业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优质的发展环境,使长春新区真正成为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的投资热土。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