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瀚星空,群星在轨。经21次成功发射,70颗“吉林一号”在轨卫星长守苍穹。

  作为东北三省唯一一家“独角兽”企业,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不懈技术创新,不仅取得了多项突破性成果,如依托“星载一体化”等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了从卫星研发生产到提供遥感信息服务的完整产业链,带动着光学制造、精密加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加速发展;还在我国航天遥感应用领域商业化、产业化发展中创造了多项第一。

  在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企业中,长光卫星并非孤星独耀。尽管发展方向不同,经营布局也各具特色,但众多“专精特新”企业的高成长背后亦有着一定的共性——创新。

  “我们研制生产的汽车离合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31%,汽车液压举升机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32%,而且还有部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这是我们多年把产品质量视为企业生命的结果。”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彦磊介绍,长春一东在长春本部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拥有专业的产品设计平台,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业每年问世新产品达数十种,新产品贡献率达40%以上,目前已获得90余项国家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

  通过技术攻关,吉林省科英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激光治疗机进入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实现我省8年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申请“零的突破”。

  除此之外,禹衡光学、光华微电子、祈健生物等一批“小巨人”也在细分领域高歌猛进,其技术水平和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成为“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

  这些年来,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企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共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1户,占全市32.8%。其中,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3户,占省市比例分别为38.3%和57.5%。“专精特新”不仅是这些企业结出的“果”,更是成长的“因”,遵循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路径,很多企业在长春新区从小到大、由弱变强。

  创新是第一动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数量和质量是区域发展实力的直接体现,也关系着未来的产业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

  下一步,长春新区即将出台《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梯度培育计划》,将从提升孵化能力、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加速创新成果转化等八个方面给予支持,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0家以上,市级“专精特新”企业500家以上。

  届时,一个结构完整、梯次分明、布局合理、效能过硬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新格局将为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能。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