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全省率先推出了“创新券”制度后,长春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向区内企业发放1000万元法律服务券。

  “感谢新区,通过法律服务券,我们企业成功对接律师事务所,享受特定的公益法律服务,还节约了成本,实实在在得了实惠。”日前,长春新区企业长春海悦药业收到了长春智慧法务区送上的一份“法务礼包”——法律服务券现金支票。

  今年8月份,长春新区正式启动实施《长春智慧法务区法律及咨询业务拓展计划》,该计划是新区为支持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出台的又一重磅政策。长春新区列支1000万元资金,通过向企业发放法律服务券进行专项资金补贴的方式,支持新区企业向长春智慧法务区律所、会计事务所等机构购买法律、财税、知识产权等服务。拓展计划实施推广后,长春新区企业纷纷咨询了解、申领使用法律服务券。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在长春智慧法务区律所团队库中选择了广东华商(长春)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经过有效接洽,双方快速达成合作共识并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海悦药业成为长春新区首家成功获得法律服务券现金补贴企业。

  “法务区为企业提前发放了服务券兑付流程图,按要求准备好材料,到现场不到十分钟就办好了,获得法律服务的同时,还能享受补贴,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既方便又实惠。”长春海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法律服务券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为固定金额券,单张面值200元,定向匹配于法律咨询、劳动仲裁调解、代书法律文书、法治课堂等单项法律服务,企业凭固定金额券享受服务时,每张券可享受200元服务费补贴;第二类为比例补贴券,企业向法务区服务机构采购法律、财税、知识产权、审计、公证、鉴定等综合服务时,可申请比例补贴券,享受10%服务费现金补贴。

  法律服务券如何使用?在长春新区内企业与入驻长春智慧法务区的法律、财税、知识产权等服务机构对接,确定合作意向后,向长春智慧法务区管理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合作备案,待正式签署服务合同并开具发票后申请服务补贴,通过核验《补贴兑付资金申请表》《承诺书》、服务合同和发票等相关要件后进行补贴兑付备案,按季度集中兑付补贴资金。

  为扩大“法律服务券”政策知晓率,长春智慧法务区先后组织开展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企业政策解读会解读法律服务券政策,并制作《致企业一封信》微信电子信件及纸质函件,附业务拓展计划服务机构、服务内容和补贴政策细则,通过线上、线下活动发送。同时,对新区重点企业进行“点对点”电话寻访,一对一向企业解读政策并调研了解企业法律服务情况。截至目前,已有海悦药业、永利激光、三友汽车、东卓汽车、捷翼汽车5家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企业与长春智慧法务区入驻律所签订服务协议。

  下一步,长春智慧法务区将继续扩大政策服务范围、丰富政策支持业务种类,建设线上服务平台,通过高效务实的政策,引导法务区高端服务机构为新区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和精准支撑。

(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