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各大餐馆、酒店“年夜饭”的预订数量已开始快速增长,“年夜饭”的食品安全问题也随之成为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近日,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延西分局对承接年夜饭业务的酒店开展了“放心年夜饭,开心迎新春”专项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市民春节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执法人员在御芙蓉酒店检查食材执法人员在御芙蓉酒店检查食材
执法人员在御芙蓉酒店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执法人员在御芙蓉酒店检查从业人员健康证

  1月13日,执法人员先后来到延吉市长白松宾馆、卡伊洛斯酒店等中高档餐饮场所,严查酒店厨房的进货查验记录、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贮存、食品添加剂使用、餐具清洗消毒、设施设备运行、餐饮从业人员自查记录、餐厨废弃物处理记录等情况。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立即整改。并要求饭店针对除夕当晚的年夜饭专门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提前做好自查,保障市民的年夜饭安全。

执法人员在长白山宾馆检查调料仓库执法人员在长白山宾馆检查调料仓库
执法人员在长白松宾馆检查饮品保质期执法人员在长白松宾馆检查饮品保质期

  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延西分局执法人员表示,从本次检查情况看,大部分酒店食品安全管理到位,食品加工操作比较规范,总体情况良好。检查中也发现有部分酒店存在食品留样不规范、环境卫生有待提升等问题,经过督促均已整改到位。

执法人员在卡伊洛斯酒店查验厨房进货记录执法人员在卡伊洛斯酒店查验厨房进货记录
执法人员在卡伊洛斯酒店检查菜品留样情况执法人员在卡伊洛斯酒店检查菜品留样情况

  此外,执法人员提醒消费者,在外吃年夜饭结账时,要仔细核对明细账单,并向商家索要正规的餐饮发票,保存好预订单据、消费清单、发票等。对重要事项,如自带酒水、是否有最低消费等要事先以书面形式注明。对于网络经营者推出的年夜饭半成品套餐,要了解食材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保存好订货单、发货单、发票等购物凭证及聊天记录。如遇到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问题,可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

(来源:延吉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