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上午,在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办公楼,女子监狱罪犯杨某的父亲和家人把一面印有“监狱民警扫黑除恶  秉公执法伸张正义”的锦旗和一封用大红纸写的感谢信,敬重地交给省监狱管理局扫黑除办公室姚兴家副处长和民警,真心表达对监狱铲除黑恶势力,伸张正义的感激之情。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吉林省监狱系统通过在全体服刑人员中开展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摸排攻坚战,形成强大宣传发动攻势。女子监狱罪犯杨某积极检举揭发驻地一个黑恶势力团伙,并通过监狱与在服刑的丈夫联系,共同检举揭发。在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扫黑办核查线索时,夫妻二人积极配合、举证,为所举报的黑恶势力团伙犯罪事实夯实了证据。经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扫黑办对线索核查形成完整案件卷宗及时向公安机关进行转递。经公安机关对夫妻二人举报的黑恶势力团伙的犯罪事实立案侦查,由四平市铁东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019年10月13日四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夫妻二人所举报的涉黑犯罪团伙20余人受到法律应有的严惩。

  按照吉司联发《关于对在押罪犯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适用减刑、假释等奖励办法的意见》和吉政法联发《吉林省群众举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对杨某夫妻及时兑现了行政、刑事和物资奖励。

  杨某家人激动地表示,杨某和丈夫是被黑社会犯罪团伙逼得走投无路才犯罪的,是监狱为他们伸张了正义,让黑社会犯罪团伙得到了应有惩罚,我要把这好消息告诉他们,让他们好好改造,报答监狱和恩情。

  (来源:吉林省监狱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