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林省八家子森林公安局先锋派出所开展野外巡护过程中发现2只紫貂踪迹。经民警初步判断,因辖区连降大雪,最深处高达1米,致使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紫貂无处觅食,进入辖区林蛙沟系等群众生活区域。

  为保护紫貂不受伤害,不被打扰,先锋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巡查。加强对紫貂活动区域巡护工作,扩大巡护范围,增加巡护时间。民警根据紫貂活动地点,投下食物,防止紫貂误食辖区群众生活垃圾等有害食品。同时民警走村入户,在辖区开展宣传教育,普及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告知辖区群众要保护野生动物,严禁非法猎捕野生动物行为,发现紫貂,要及时上报。通过民警调查了解,这对紫貂在林蛙沟系承包户附近搭了一个窝,已经连续三天去承包户那里“蹭饭”。承包户每天都将食物放在紫貂活动区域,并不去打扰紫貂活动。民警对承包户的行为表示赞赏,相信警民联手爱护生态环境,辖区内的生态环境会越来越好,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紫貂”来串门。

  此次在距先锋派出所4千米处发现紫貂2只,是第一次近距离发现紫貂活动踪迹。目前先锋派出所辖区掌握紫貂数量已达到25只,三年间,数量增长了14只,活动范围更广,先锋派出所生态防控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实效。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