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严峻形势,图们海关严格按照吉林省、延吉市两级党委部署要求,以最快、最严、最高标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全力做到“五个一、五到位”,坚决、有力、有效、科学防控疫情,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一把手 ”抓带头确保防控责任落实到位

  “领导靠前、率先垂范,坚定信心、树立典型”是图们海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保障。一是第一时间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图们海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制定防控疫情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党委委员率先垂范,坚持深入口岸一线摸排情况,靠前指挥、周密部署,走访慰问、激励斗志,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与全体关警员并肩作战,为疫情防控全体人员增添了信心和注入了动力。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群众组织力和号召力,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迅速发出“集结令”,组织26名党员干部,成立7个疫情防控工作组,组建4支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让党员成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

  “一张网”抓住纲确保通关服务到位

  “履行职责、靠前服务、适度从宽、高效便利”是图们海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精髓。积极落实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加工贸易延期办理手续等政策,通过宣传栏、LED显示屏、“图们海关外贸企业服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海关专题普法问答”、海关支持复工复产、减免税政策及地方政府帮扶举措等信息32条。组织制定支持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促外贸稳增长相关举措。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第一时间设立专门窗口和热线电话,24小时预约通关,保证疫情防控物资快速通关,努力确保通关“零延时”、作业“零接触”、检查“零等待”,纠错“零处罚”、服务“零距离”、问题“零遗留”,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业务办理不断档。

  “一竿子 ”抓落实确保防控举措扎实到位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是图们海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原则。一是加强防控举措。严格执行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体温监测、医学巡查等制度,测试推广“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小程序,制作宣传展板,为口岸配备健康申明卡用扫码枪,规范科学地设置蛇形通道、体温监测区、医学排查室和医学隔离室等。坚持每天对口岸公共区域、医学排查室等进行预防性消毒,每隔一小时对红外线体温检测仪进行校准。二是加强人员保障。及时补充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高频度、小规模、多批次地开展关员疫情防控能力提升培训,针对染疫嫌疑人咽拭子取样、医学排查、隔离转运及后续处置等内容进行实操演练,着力提升疫情防控一线关员疫情防控能力和个人防护能力,共开展疫情防控演练7次。三是建立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机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一盘棋”抓统筹凝聚强大合力到位

  “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相互支援、凝聚力量”是图们海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准则。加强联防联控,加入地方疫情防控工作体系,与相关单位建立信息互通和疑似病例处置工作机制,确定定点转运医院,做到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共享,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处置。

  “一肩挑 ”抓到底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全覆盖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对于图们海关包保村“笠峰村“、作为第一书记单位,不管是防疫还是扶贫都是当务之急,既要当好防疫“战斗员”,又要做好扶贫“帮扶员”。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流动巡逻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开展对本村常住及外来探亲访友人员普查登记,并每日随访跟踪。安排人员对空房户张贴政府通告、封条,对返乡人员第一时间登记、排查。利用村中大喇叭、微信群、发放倡议书、悬挂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强防控信息通报和防疫知识宣传,增强群众防疫意识,提高防疫能力。对出入村屯的主干道出入口设立疫情检查站,安排队员、及党员干部值班,强化对对出入人员、车辆管控。为村民统计购买口罩、消毒液等个人防控物资。设立百姓热线,“第一书记”变身“跑腿小哥”,为群众代买代购粮、油、菜、药品等物资。

(来源:图们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