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延边州残联部门聚焦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行业扶贫等方面,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开展。

  精准康复助力精准扶贫

  11月13日,一场大雪并没有阻挡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的残疾人在康复室里锻炼的热情。村民卢大爷在功率脚踏车上进行下肢锻炼,郑大娘坐在桌前利用滚筒锻炼上肢力量,其他村民正一边用液压式踏步器、偏瘫康复器锻炼,一边聊家常。该村第一书记王平堂说,去年安图县残联为村里争取了康复器材,建立残疾人康复室,每天都有残疾人到这里进行康复训练。

  作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省级试点,近年来,安图县在脱贫攻坚中树立残疾人“大康复”工作理念,开展职业康复、教育康复、社区康复,整合多方资源,推动残疾人全民性、综合性、连续性康复,实现残疾人基本康复精准到位,助力精准脱贫。他们采取入户采集、需求评估、精准服务等措施,特别是对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康复需求优先采集、重点服务,基本辅助器具和居家康复器材适配重点倾斜。同时,大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残疾人服务工作,为残疾人康复服务提供个性化签约服务,形成“精确化识别、个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有力地推动和落实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向基层延伸,提高了为贫困残疾人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基本康复服务水平和精准度,全县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100%,建档立卡和因病致贫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实现全覆盖。

  量身定制幸福生活

  无障碍改造,是近年来延边州对残疾人家庭重点推进的工作,安图县明月镇龙泉村村民吴双山就是受益者之一。记者在吴双山家中看到,院落洁净整齐,家门口的水泥坡道宽敞平整。吴双山是一名肢体二级残疾人,家里3口人都是贫困残疾人,生活、出行不便。安图县残联为其配发了轮椅、手杖,今年又为他家进行无障碍改造。便捷的生活让吴双山一家重拾生活信心,对未来充满期待。

  据了解,2016年至2019年,延边州共投入1800余万元,对4249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6户、农村低保户656户、城镇低保户571户。通过对地面、灶台、房门、扶手等生活设施的改造及辅助器具的适配,消除和减少了残疾人居家生活障碍,让残疾人居家生活更方便、更舒适。在改造过程中,各县(市)残联按照贫困重度残疾人优先、老残一体的家庭优先和急用先改、标准适用的原则,选定受益家庭,精心量身定做改造设计方案,切实满足残疾人个性化、人性化需要。今年,延边州共投入资金339.6万元,计划改造或修缮1456户,现已改造完成1430户,完成率98.2%。据统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共实施全州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及房屋修缮项目4158户。

  让残疾人生活更有尊严

  11月14日,雪后的汪清县晴空万里,大兴沟镇双河村村民李秀珍正在饲喂鸡鹅。

  李秀珍今年47岁,患有肢体、智力等多重残疾,与母亲相依为命。2016年至2017年,李秀珍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最低生活保障,2018年被调整为特困供养人员。为帮助李秀珍一家脱贫,大兴沟镇政府为其安置了村公益岗位,让她担任村保洁员。安图县残联实施的农村残疾人扶持产业项目,向她免费发放了30只鸡、20只鹅以及500公斤玉米。在各方帮扶下,李秀珍靠自己的双手,一步步实现着脱贫梦,日子有了盼头。

  在汪清县新民街道新惠社区残疾人日间照料站,由社区残疾人组成的残疾人阳光艺术团正在排练手语节目。新惠社区现有常住人口1376户、1890人,其中有451名残疾人。社区建立了残疾人日间照料站,内设爱心超市、餐厅、休息室、图书室、康复室、心理咨询室、文化活动室等,为残疾人提供多样化服务。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延边州残联建立了《延边州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信息库》,为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数据支持。为加快推动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我州积极拓展帮扶领域,在全州贫困村建立残疾人日间照料站,实施全州贫困残疾人康复体育进家庭项目,并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实用技能培训;为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购置辅助器具,建设贫困残疾人服务中心项目,推动残疾人劳务协作,加大社会帮扶力度等。据统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州共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4406人次;落实农村贫困残疾人产业扶持项目资金706万元,扶持3530人;建立37个州级残疾人扶贫基地,安排残疾人就业137人,辐射带动残疾人356人。

  如今,延边州残疾人的生活更有尊严、更有滋味,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本报记者 孙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