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的养殖户,把禽畜产生的粪便直接堆在道路两侧,不仅影响环境,还造成了地下水污染。”汽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一直以来,禽畜粪污处理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难点。

  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效推进,汽开区不断探索,勇于实践,规划建设了三个禽畜粪污收集站,一个禽畜粪污资源化处理站,并通过翻铺机等设施,将禽畜粪便与秸秆相结合,经过发酵处理,做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同时,汽开区与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合作社达成合作,将无害化处理后的有机粪肥还田,达到循环利用的目的,推动种养循环、生态循环的“绿色农业”发展。

  “以前,我们屯的禽畜粪便,根本没地方放,那气味特别难闻,现在好了,这个大难题总算解决了。”“不仅解决了环保问题,还可以增加收入,禽畜粪污收集站建得好!”汽开区各个村屯的村民对禽畜粪污收集站和禽畜粪污资源化处理站的建设好评不断。

  据了解,汽开区现已完成了处理站整体建设的70%。禽畜粪污处理设施建成后,可以满足汽开区内的禽畜粪污处理需求。同时,该设施可将农村厕所产生的粪污纳入禽畜粪污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一站两用,减少有害物的排放。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