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邢玉才)今年以来,敦化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力实施水土保持治理项目建设。截止11月20日,该市累计投资3577.8万余元,治理水土总面积达43.12平方公里,项目区侵蚀沟治理度以及林草覆盖率分别达到80%和70%以上,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改善了生态环境。

图为该市水利工程施工人员正利用秋、冬农闲有利时机,加快实施侵蚀沟综合治理工程。图为该市水利工程施工人员正利用秋、冬农闲有利时机,加快实施侵蚀沟综合治理工程。
图为该市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正在严格检查项目工程质量关。图为该市水利工程技术人员正在严格检查项目工程质量关。

  敦化市是吉林省2018年、2019年侵蚀沟综合治理项目县市之一。今年以来,该市水土保持主管部门结合项目区村屯的地理特点和水土流失现状,以保护优先为前提,以综合治理为重点,千方百计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大力实施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一是投入项目资金1037.807万元,全部完成了敦化市2018年官地镇后东兴村侵蚀沟综合治理工程,治理侵蚀沟35条,治理和控制水土流失面积8.12平方米,该工程今年7月已通过省水利厅验收。二是投入项目资金2000万元,全部完成了敦化市牡丹江上游四道荒沟片水土保持工程,治理和控制溪沟长度15.2公里,治理和控制水土流失面积35平方公里。三是投入批复资金620万元,开工建设敦化市2019年官地镇前东兴村侵蚀沟综合治理工程,共计治理侵蚀沟27条,治理和控制水土流失面积6.21平方公里,预计可减少耕地损失62亩,目前已完成计划投资和工程量的80%。

图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后农田沟渠两侧绿树成荫、景色怡人。图为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后农田沟渠两侧绿树成荫、景色怡人。

  同时,该市还对项目区内山、水、林、田、路开展综合治理及相关配套建设,做到突出重点、注重精品,以点带面,实现了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以前俺们村水土流失很严重,每逢下暴雨,洪水四溢、泥沙俱下,冲毁掉大片良田。经过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后,现已是水不乱流、泥不下山、路相通、沟相连、绿树成荫、绿草成片,全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官地镇前东兴村党支部书记徐彦军高兴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