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相恒波)11月5日,珲春市人民医院成功植入我州首例NeoVas生物可吸收支架。

  植入支架前两天,57岁的珲春市民薛先生突然感觉阵发性胸痛。经珲春市人民医院诊断,薛先生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广泛前臂心肌梗死。通过造影检查,LAD、LCX重度狭窄,最窄处达80%,医生建议他支架治疗。但薛先生对此存在抵触情绪,认为有异物安放在身体里,感觉接受不了。珲春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金哲考虑到患者的年龄、病情和血管条件,向其建议,目前有一种生物可吸收的支架,2-3年后在体内就被完全吸收降解,而且无须终身口服药物。对于金哲的建议,薛先生欣然接受。

  11月5日,在金哲介入团队的配合下,薛先生成功植入两枚NeoVas可降解支架,支架贴壁良好。可降解心脏支架的成功植入,开创了延边地区可降解支架新时代,也翻开了珲春市心脏介入手术新篇章。

  据了解,NeoVas支架是目前为止国内唯一一个已上市的生物可吸收支架产品,由国家心脏病植介入诊疗器械及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今年2月份正式投入使用,由可降解的聚乳酸材质制成,质量优于美国进口产品。这种新型支架在植入人体后,经过血运重建、支架降解吸收和血管修复三个阶段,2到3年之内整个支架就可以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体内不再有异物,血管的结构和功能也得到恢复,实现血管再造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