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化至白河高速铁路预计在明年十一左右完工,工期比原计划提前近一年,现在工人们正在利用这个黄金时节紧张地施工。”10月9日,在中铁建电气化局敦白客专五标段施工现场的一位负责人说。

  新建敦化至白河铁路是吉林省和原铁路总公司共同投资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是吉林省东部山区重要的铁路通道,对改善沿线交通运输条件、促进经济发展和实施东北亚经济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敦白客专铁路东起敦化市,西至安图县二道白河镇,全长113公里,总投资130亿元,设计行车速度250公里/小时。设有长白山、永庆、敦化南、敦化(既有)4座车站,工程于2017年8月8日开工,原计划于2021年8月15日竣工通车。

  工程全线共分为6个标段,除站房标段未招标外,其他5个标段分别由中铁七局、中建八局、中铁二十四局、中铁建电化局、辽宁铁工集团等5家施工单位承建。设计单位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沈阳铁道监理有限公司。此客运专线是长春至珲春高速铁路的向南延伸,与规划的沈阳至白河(通化至白河段)、四平至通化高速铁路共同构成吉林省东南部快速客运铁路环线。通过与在建的京沈高铁连通,形成东北地区通往全国各地高效、便捷的快速客运网络。目前,工程正在积极推进。截至8月末,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2.7亿元,完成投资总额的40.54%。

  据介绍,敦化至白河(长白山)高速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其中新建的长白山站位于中华十大名山、首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长白山的腹地。作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之一,这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带动长白山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本报记者 张成国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