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上午,全国首家森林公安和科研机构联合组成的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在吉林珲春成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同珲春森林公安局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科研基地举行揭牌仪式并签署协作机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主任葛剑平、副主任冯利民、延边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延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珲春分局副局长李平、珲春森林公安局局长刘文军等同志参加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与会各方参观调研了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和国家林草局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生态学重点实验室。葛剑平教授详细介绍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天地空一体化”自然资源监测与管理系统的运行机制及成效。他强调,两家单位要充分利用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这个协作平台,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管理运行,积极探索创新,深挖合作内涵,充分发挥森林公安机关的打击犯罪职能和科研中心的科技支撑作用,有效提升虎豹保护和生态资源保护水平,努力开创珲春乃至全国东北虎豹保护工作新局面。随后,珲春森林公安局局长刘文军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主任葛剑平教授共同签署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与珲春森林公安局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刘文军表示,成立东北虎豹安全暨生态资源保护联调指挥中心、我们森林公安与科研机构将围绕共同目标,在信息共享、联合防控、科学巡护、精确打击等方面全方位展开合作,统筹发挥双方优势,实施互通联动,必定会形成1+1>2的强大合力,大踏步推进东北虎豹及其它生态资源保护工作。

  王延声同志代表延边森林公安机关向协作机制的签署和联调指挥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科研中心对森林公安工作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指出,今天,森林公安和科研单位共同建立联调指挥中心,是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道亮丽风景,是野生动物保护里程碑式的成果,延伸了动保工作的科技触角,弥补了森林公安短板不足,具有长远的指导意义和警务实战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延边森林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保护放在战略位置优先部署,制定下发了《生态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提出了保障生态安全、净化生态环境、构筑生态屏障三大目标,落实了八张防控网、26项重点任务。2019年,组织开展绿盾一号、二号和打击涉林涉地涉猎犯罪专项行动,破获涉林刑事案件373起,打处618人,发案率同比下降20.1%。查处林政案件416起417人。集中开展清山清套402次,清缴猎套猎具3006件。各项战果全省名列前茅。

  吉林省珲春市地域环境特殊,东与俄罗斯接壤,西与朝鲜毗邻,既位于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内,又与俄罗斯虎道相连。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科研中心的研究成果,近年在珲春林区内东北虎种群至少27只、东北豹种群至少42只。近两年来,珲春森林公安局大力加快生态资源防控体系建设步伐,通过五个常态化管控、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合力动保、合力治林等一系列举措,有效提高了林区群众爱护环境、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辖区内东北虎豹种群不断扩大,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环境愈发优良。

(来源:延边森林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