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吉林省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工程正式开工。

  查干湖水生态修复与治理试点工程总投资12.58亿元,是国家“十四五”期间150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之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项目分为7个子项目,其中前郭县5个、大安市2个,分别为前郭灌区引松渠道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深重涝区承泄区工程,前郭县大箔口工程,苏家泡、六家泡湿地恢复工程,大玉儿湿地恢复工程,大安灌区二干渠工程和利民排干工程。

  据了解,该工程将针对查干湖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修复治理需求,通过“涵水源、管好盆、护好水、显内涵”等措施,加大水源涵养力度,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河湖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河湖内在品质,构建查干湖水体系统治理的措施体系。在保护改善查干湖水环境的前提下,为灌区开发创造条件,促进查干湖生态旅游与渔业发展。未来将在扼制当地土地退化、保护生态多样性、恢复湿地生态功能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吉林日报 记者:郭吉丽 任胜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