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降温实况

  受冷涡影响,9月6日白天开始,吉林省自西向东出现降雨降温天气,为今年吉林省首场秋雨过程。

  截至到9月8日08时,全省平均10毫米,地区分布:长春15.5毫米,松原12.3毫米,白山11.6毫米,白城10毫米,其他地区不足10毫米。过程降雨量50毫米以上的有1站,出现在伊通新发村67.1毫米(1小时最大雨强达45.3毫米),25毫米~49.9毫米的有89站,主要分布在中北部地区。

  受冷空气及降雨影响,吉林省气温较前期大幅下降,最高气温普遍下降5℃~8℃,9月8日早晨全省平均最低气温为13℃,四平、农安、大安等地最低气温降至10℃以下,农安8.5℃。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预计本次冷涡影响的降雨降温过程仍将持续。

  9月9日-9月10日为本次过程较为集中时段,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西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一般为15毫米~3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量一般不足10毫米;

  9月11日白天到夜间为本次过程减弱结束阶段,东南部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9月9日-9月12日各地最高气温一般为20℃~23℃;最低气温一般为10℃~13℃,北部和东部山区部分地方为6℃~9℃。

  9月12日-9月14日, 中南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其他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未来三天预报

  9月8日午后到9月9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四平、辽源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白城、松原、长春、吉林、通化北部、白山西北部、延边西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9日夜间到9月10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长春、四平、辽源、吉林西部、通化南部有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松原东部、吉林东部、通化北部、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10日夜间到9月11日白天,全省多云转晴,通化、白山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

  9月8日夜间白城地区最低气温为8℃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11℃~15℃;9月9日白天东部和南部地区最高气温为24℃~26℃左右,其他大部分地区21℃~23℃。

  长春市9月8日夜间最低气温:15℃,9月9日白天最高气温:23℃。

  预计9月8日午后到9月9日白天,西部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转偏北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未来七天预报

  本周雨水频繁,气温明显下降,民众外出要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以防感冒着凉。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