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警方供图犯罪嫌疑人被抓获。警方供图

  “您好,您企业有一份《中国XX行业资质等级证书行业一级》荣誉资质给您下发······”

  从“天上”掉下来的荣誉砸蒙了500余家企业,不到1000元钱就能让公司评上金奖单位、3A等级、甲级单位!有这样的好事?

  近日,长春市公安局朝阳区分局在“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捣毁一伙以为企业颁发行业等级评定、信用等级评定证书及牌匾为由,以电话方式向外地企业推介并收取一定费用的诈骗案。案件涉及全国20多个省120多个市县,受害企业700余家,截至9月1日,已对90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调查

  警方发现线索

  据参与办案的孟家屯派出所警长邓淞元介绍,8月5日,他在侦破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工作中,发现一名犯罪嫌疑人手机里有大量的外地电话号码,询问其是不是参与了电信诈骗,是不是话务员,对方承认了。“得到肯定答案后,我们就将该犯罪嫌疑人带回了派出所进一步询问,得知他曾经在长春市南关区某国际城、朝阳区一商场内两家公司上班,做话务员。”

  面对警方的询问,该犯罪嫌疑人交代了他从入职到行骗的整个过程。“首先,这些人在入职的时候,会利用自己的身份办理一张北京归属地的电话卡,同时也会有专人对他们进行话务上的培训,在培训合格后,他们会上岗作业。”邓淞元说,他们用打电话的方式以发行业等级评定、信用等级评定证书及牌匾为由,让一些外地的公司提供公司地址,为其邮寄牌匾和证书,并收取一定的费用,告知对方来注册网络查询App。

  “通过犯罪嫌疑人的供述,我们在侦查过程中,也发现了‘话术本’,犯罪嫌疑人在打电话的过程中,有一定的话术。他们首先会和这些企业表示目前已经获得了他们公司的企业登记评定证书和牌匾,然后当对方询问证书和牌匾有什么作用时,他们会告知对方对开展业务有利,比如在招投标过程中、企业贷款过程中都可以为企业加分。他们通过大量对于企业的优势,来获得信誉度和企业的信任。”邓淞元表示,该涉嫌诈骗公司自称是北京某公司,通过非法渠道获得了大量的企业信息,然后编辑成册,发放给业务员,话术本中也有相应的话术应对,他们还自制了一个网站,供外地企业进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