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实况

  受“烟花”残余云系与西风槽结合共同影响,7月30日凌晨开始,吉林省中西部出现明显降雨,大部分乡镇出现透雨,部分地方出现暴雨、大暴雨。

  截至8月1日07时,全省平均20.7毫米,地区分布:四平52.0毫米、长春38.2毫米、松原36.8毫米、白城25.6 毫米、辽源24.4毫米、吉林13.9毫米,其他地区不足5毫米。

  7月30日02时-8月1日07时,吉林省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在中东部旱区组织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飞机增雨6架次,飞行时长22 小时,发射地面增雨火箭183枚,作业区增雨效果显著。

  虽然“烟花”停编了,但是8月1日-8月2日吉林省的强降雨依然不停歇。

  8月1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有时阴,吉林东部、白山、延边西部有中到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通化南部、吉林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松原东北部、长春、四平、辽源、延边东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8月2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多云,长春北部、吉林、白山西部、延边西部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松原东部、长春南部、四平、辽源、通化、白山东部、延边东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近日吉林省在降雨的影响下,虽然缓解了前段时间高温天气的炎热感,但体感依旧闷热。

  8月1日白天,延边地区最高气温为31℃左右,其他地区27℃~30℃。

  8月1日夜间,白城地区最低气温为18℃左右,其他地区19℃~22℃。

  长春市8月1日白天,最高气温:28℃;8月1日夜间,最低气温:21℃。

  预计8月1日白天到夜间,中西部地区有3~4级偏北风,其他地区有3级左右偏南风。

  长春市未来七天预报

  气象小贴士

  近期吉林省降雨持续,提醒大家注意做好防御工作:

  1、做好防短时暴雨、防雷、防大风等准备工作;

  2、户外行人和工作人员应减少户外活动,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

  3、驱赶家禽、牲畜进入有顶蓬的场所,关好门窗加固棚舍;

  4、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回港规避或者绕道航行等积极应对措施,工地注意遮盖建筑物资,妥善安置易受暴雨、风雹影响的室外物品;

  5、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和防御准备。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