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副高北抬影响,最近几天,吉林省气温居高不下,配合着神出鬼没的阵雨,闷热感十足。据统计,全省共有53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0℃,22县市气温达到32℃,其中临江拔得头筹,最高气温达34.2℃。

  预计未来一周(7月19日-7月25日),全省平均气温25.5℃左右,比常年22.7℃明显偏高。

  全省平均降水量8毫米左右,比常年39.9毫米明显偏少。西部8.0毫米;中部:6.0毫米;东部:10.0毫米。

  未来一周全省平均气温(单位:℃)及降水量(单位:毫米)预报图

  未来一周,全省降水偏少,基本以阵性降水为主。小胳膊拧不过大腿根,所以阵雨不会给我们带来多少清凉,反而会有种“下开水”的感觉。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7月18日午后到7月19日白天,全省多云,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方有大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7月18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0℃~32℃;7月18日夜间白山最低气温20℃左右,其他地区22℃~24℃。

  7月19日夜间到7月20日白天,全省多云,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19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29℃~32℃;7月19日夜间白山最低气温21℃,其他地区22℃~24℃。

  7月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全省多云,长春东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7月20日白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为30℃~34℃;20日夜间全省最低气温为21℃~24℃。

  桑拿天真拿它没办

  根据今年5月10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行业标准《桑拿天气等级》,吉林判定桑拿天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32℃、日平均相对湿度≥60%、日最大风力≤3级。

  牢记“三多两少” 巧妙应对桑拿天

  桑拿天里,气温高、湿度大,人更容易中暑,而且在闷热环境下,人体消耗大,睡眠又容易不好,加上开空调、吹风扇,很容易导致伤风感冒。大家要牢记“三多两少”五要点,巧妙应对桑拿天。

  (来源:吉林省气象台 吉林省气象服务中心 中国天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