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

  吉林省确定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目标

  记者从吉林省林草行业2021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今年吉林省林草行业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总体目标是:巩固发展连续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成果,继续保持在全国标杆地位,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确保无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今年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复杂严峻。目前,存在许多不利因素,如气象条件十分不利、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较大、农事用火隐患突出、境外火威胁增大、有些基层和个人存在一定松懈麻痹思想等。

  面对严峻形势,今年春季林草行业森林草原防火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抓好火源管控。始终把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突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管理,确保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抓好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坚持源头防控和隐患排查相结合,把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贯穿整个防火期。

  抓好应急处置。坚持“防未、防危、防违”和“打早、打小、打了”原则,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好队伍、物资、经费等保障工作,确保随时应战、万无一失。

  抓好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营造氛围,使森林草原防火成为全民自觉行为。

  抓好专业队伍达标建设。制定《专业森林消防队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全省需要建设300支专业队伍。各地、各单位要认真对标任务,尽快破解资金和人员配备这两个核心关键问题,提高森林消防队专业化水平。

  抓好组织机构建设。各级林草部门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专项编制工作,解决好防火机构和人员队伍长期存在的问题。

(来源:吉林日报 魏静 记者:陈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