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勇刚,现任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她人如其名,是同事们公认的“女汉子”,她做事精益求精,工作积极主动而不矫揉造作;沉着冷静,和蔼可亲而不失原则;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而不随波逐流,从事检察工作二十余年的她,无惧风雨,攻坚克难,用他的真情实意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理念打造出一件件优质的“检察产品”。

  她初心不改,在每一次指控犯罪中精益求精

  1996年从吉林大学法学院毕业的她,怀揣成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理想,一头扎进公诉席,一干就是二十余年。从检二十余年来,崔勇刚先后参办了多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交由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承办的大要案,承办了重庆市政府秘书长吴某某受贿专案、河北省委常委景某某受贿专案等。

  在办理的国土资源厅、国资委系列案庭审中,她运用丰富的民法、刑法知识,有力的指控行为的刑事违法性与可罚性,从各个角度击破被告人的狡辩,最终让被告人认罪伏法。在办理刘某东涉黑涉恶案件中,她客观公正的评判每一名涉黑人员的具体行为,正确的认定涉黑性质的犯罪与普通伤害性质的犯罪,让被害与被告双方均心服口服的认定法律的判决。

  在办理董某某等三人涉嫌集资诈骗案中,她用真情打动嫌疑人,从中了解到还有十人涉嫌集资诈骗罪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最终在法庭上成功指控了十三名被告人构成了犯罪,数百名年过半百的被害人为她送来了锦旗;在办理陆某诈骗案中,她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追诉16起犯罪事实,起诉后均得到法院的公正裁判,被骗群众纷纷到市检察院表示感谢,称她办的是铁案,经得起历史的推敲。这些案件或者案情复杂、或者案件有重大社会影响。

  办理这类案件,不仅考验着办案人的业务功底,更考验着办案人的身心承受能力。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全面有力指控犯罪,她不惜放弃休息时间,查阅厚厚的案件卷宗和法律法规,加班加点,一丝不苟的审查和完善证据。多年的公诉经历,练就了她刚毅,果敢,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多次的大要案庭审都得到了高检院、中纪委的充分肯定。

  “耐住性子,沉住身子”这是崔勇刚多年来对自己的要求,“只要从我手出去的案子,我就不再想了”,这是崔勇刚多年来对自己的自信。为了办好每一个案子,崔勇刚不知跑了多少里提审路,流了多少汗,吃了多少苦。在她的时间表里,八小时工作制的界限早已模糊,也记不清有多少个节假日,是办公室里的一盏孤灯、一撂撂卷宗陪她度过的。正是因为十几年如一日的踏实肯干、勤于钻研、廉洁公正,她凭着良心、凭着事实、凭着法律把每一个案子都办成了铁案。

  她不辱使命,在每一次攻坚克难中冲锋在前

  二十多年来,崔勇刚多次临危受命,冲锋在前。在“扫黑除恶”专项活动中,崔勇刚同志兼任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主持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日常工作。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崔勇刚同志定方案、建机制、勤督导、忙沟通、抓落实,“白加黑、5+2”已成为工作常态。

  在外部,崔勇刚同志积极协调市法院、市公安局,针对专项斗争中办案工作经常遇见的非法索债类黑恶案件,制定出台了《关于办理非法追索债务类黑恶犯罪的工作意见》,为精准打击该类犯罪提供了有力的工作指导;在内部,崔勇刚先后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牵头制定出台《涉黑恶案件财产刑执行监督的实施意见》等11项工作机制,相关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正义网》以及省、市等多家媒体宣传报道。作为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总联络人、协调人,崔勇刚同志多次召集、参加涉黑涉恶案件会商会议,坚决把最高检“是黑恶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一个不凑数”的总要求落到实处,对全市涉黑涉恶案件烂熟于心,对于不能够认定为黑恶性质的案件,顶住压力,依法不予认定。

  中央督导组首轮督导结束后,崔勇刚同志狠抓以“坚持四个突出、完善四化举措”为主要内容的整改落实工作,优质完成了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在她的辛勤工作下,全市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恶案件585人,起诉涉黑恶案件415人,先后指导两级院依法办理了杨某鑫、刘某云等一批涉黑案件,在有力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同时,更为长效常治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作为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她第一时间牵头制定出台了《长春市检察机关关于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刑事案件办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建立了专业办案团队、提前介入、远程视频提讯、快捕快诉、公益诉讼线索移送、内部分工协作等六项机制。

  她主动加强与信息技术部门沟通协作,指导两级院办案部门主动开启“云端”的办案模式,通过采取远程视频等方式实现“见屏如面”,“云见证”、“云课堂”、“云庭审”“云听证”等一系列新应用应运而生,越来越多的远程见证、远程庭审应用到检察官日常办案中,不仅使案件在法定期限审结案件,也极大提高诉讼效率,节省了司法资源。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吉林长春检察“云科技”实现办案质量效率双提升》为题转发了该项经验做法。

  此外,她还曾在长春市政府“扫黄打非”专项工作中,被长春市政府评为扫黄打非先进个人;在办理关系民生的“地沟油”、“病死猪肉”案件中,她多次走访百姓,积极地与食品监督管理局、鉴定机构沟通论证,协调公安机关补查证据,最终会同两级法院对此类系列案件在长春地区得到公正的审判,为长春地区关系百姓食品安全涉及民生的工作形成类案标准,真正做到了为百姓办实事、以民生为己任。

  她心系百姓,牢记扶贫无小事,扶起贫困孩子大未来

  2016年开始,长春市检察院对红石村的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的精准扶贫措施,小爽家是崔勇刚的结对帮扶家庭。2017年初,16岁的小爽承受着早年丧父,母亲的精神疾病时好时坏等家庭重担,家人萌生了让其辍学打工的念头。驻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多次与崔勇刚商讨对策如何解决她家的实际困难,在全院领导的共同努力下,寻求最佳的扶贫方式就是知识改变命运,给孩子创造条件学习,减免学杂费,减少家人的顾虑支持孩子读书,去年小爽中学毕业,面对高额的学费和生活费,她的家人又犯了难,长春市院领导的主动帮扶下,联系爱心企业,企业承担学费毕业后分配到九台农商银行工作,彻底解决了小爽学业和就业的难题,她也不负大家的希望,现在是班级的团干部,学习成绩也排名前列。

  受疫情影响,长春市中小企业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崔勇刚作为市委“万人助万企”助企服务队成员,经常组织干警走访包保的深圳万乘投资长春分公司、长春汇荣汽车销售公司等企业,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纠纷以及生产经营等困难,汇荣公司董事长徐振泽专程送来“情系企业 真心帮扶”的锦旗表示感谢。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检二十余年来,崔勇刚先后被吉林省政法委、吉林省人社厅授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被吉林省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二等功、多次被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授予个人三等功、嘉奖等荣誉,多次被评为长春市优秀公务员、长春市直属机关优秀共产党员、长春市政法干警楷模等多项殊荣。

  面对这些荣誉,崔勇刚总是笑着说,“没什么,这些都是我的本职工作”。崔勇刚,她就这样一直平凡而坚定地走在一条不平凡的路上,用勇敢、智慧、笃行与激情,深深感染了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她的带领下,2019年长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先后被评为“巾帼文明岗”、“全省扫黑除恶斗争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为民请命,慨当以慷。崔勇刚在每一件具体案件中诠释对检察工作的热爱,诠释“最美检察官”的名字,更诠释国家公诉人心系百姓、坚守正义、捍卫法律尊严的铮铮誓言。

  (来源:吉林检察 文字:龚平 迟久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