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政策体系建设是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政府及时启动应急管理机制,出台有力有效措施,统筹防控资源,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完善现有应急管理政策体系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快应急管理政策体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应急管理依法依规、科学有序、精准有效开展工作。”全国政协委员贾晓东建议,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应急管理事权与支出责任,强化政策保障能力,提高政策执行力,加大各级政府应急管理经费安排和资金投入和预防性资金投入,积极拓宽资金筹措范围,创新公共产品或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机制”,探索设立国家应急管理基金。

  贾晓东建议,要加大对捐赠物资资金、正常储备物资的监管监督检查力度,对各级政府应对疫情灾情正常物资储备情况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办法执行,建立突发事件事后政策绩效评价考核制度,区别层级政府、不同区域设计差别化绩效目标和指标,聚焦精准性、时效性、公平性和公正性。

  同时,要加强政策绩效评价,强化对基层政府政策绩效评价;规范在应急管理期间私人财产征用补偿制度;完善应急物资征用决定书、送达征用决定书、办理征用物资交接、财产返还程序、及时实施补偿和补偿结果公示制度,制定完善现行征用补偿标准,按照“分类管理、科学核定、市场为主”原则,建立科学、动态的补偿方式和补偿标准。

  (来源:长春日报 记者:胡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