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松原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疫情防控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失职失责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宁江区松原港工贸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土地规划建设局局长王忠凯拒不配合执行管控措施问题。2020年2月7日,王忠凯欲与其女儿同时离开所居住小区,因未携带本小区居民出入通行证,被小区疫情防控管理人员阻拦,王忠凯不满,遂与管理人员发生争吵并对管理人员进行殴打,造成不良社会影响。2020年2月17日,王忠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前郭县查干花种畜场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一分场支部书记李克民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问题。按照工作安排,李克民负责一分场外来人员排查工作。2020年1月25日、26日,李克民在未进行排查的情况下,仍以24日上报的排查情况向场部报送;1月26日,李克民未开展排查工作,反而在麻将馆参与打“带彩”麻将。2020年2月13日,李克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前郭县住建局副局长宋亚彬、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主任任枫武、副主任李永吉等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问题。2020年2月11日晚,前郭县住建局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两名临时雇佣人员在值班期间饮酒,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0年2月13日,任枫武、李永吉因监管责任不到位,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分管领导宋亚彬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受到批评教育处理,两名临时雇佣人员被辞退。

  扶余市和兴街道东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葛雪梅、九委主任李铁军工作失职问题。和兴街道东北社区辖区内福地华庭物业公司在排查重点人员过程中,不实不细,未及时发现本小区有武汉旅居史人员,漏排造成疫情防控安全隐患。2020年2月10日,因监督指导排查工作不到位,东北社区九委主任李铁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葛雪梅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长岭县工信局副局长许占双、工作人员王久军、赵衷石及东关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兼社区主任周立红等人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长岭县工信局工作人员王久军、赵衷石和东关街社区临时聘用人员2人共同负责商业局家属楼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2月6日,督导检查组发现,上述4人均未按要求到户外对该家属楼进出人员进行管控登记,督导检查组督促其及时整改。但在2月7日,督导检查组再次进行检查时,上述4人仍未到户外开展疫情管控工作,致使该疫情管控检查点形同虚设,构成隐患。2020年2月9日,王久军、赵衷石因失职失责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许占双作为分管领导监管不力受到诫勉谈话处理;周立红管理不到位,受到批评教育处理。

  乾安县赞字乡前鸣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立刚、报账员杜君、监委会主任兼治保主任何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不力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前鸣村卡点管控人员杜君对进出村人员和车辆既未做到按规定检查和登记,也未做到严格控制人员进出,致使出入村卡点流于形式。负责管控人员何健对途经武汉返乡的居家隔离人员2人未做到有效管控,2020年2月4日市督导组发现问题后,何健为逃避责任,欺瞒2人不是居家隔离人员。2020年2月7日,杜君因对卡点管控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何健漏管失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前鸣村疫情防控不力出现疏漏,马立刚负有领导责任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当前,松原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部署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从“严防死守、切断传播”转向“精准防控、统筹兼顾”上来,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要统筹抓好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农业生产、民生保障等工作,认真落实好各项政策措施,积极营造安全健康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切实扛起监督责任,严格执纪执法,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以工作实际成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来源:廉洁松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