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发布会现场,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唐庆会就记者提出的金融部门如何支持受疫情影响困难的企业和个人、如何支持吉林省相关企业复工和扩大生产、如何支持经济稳增长等问题做出回答。

  记者

  面对疫情对个人生活和企业生产带来的困难和影响,金融部门有哪些政策上的支持帮助?

  唐庆会

  1月31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提出了思想建设、金融供给、服务质效、拓宽融资渠道、强化统筹管理等八个方面工作要求。

  2月5日,吉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长春中心支行、吉林银保监局、吉林证监局制定了《关于金融助力打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 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通知》。

  力争当年发放再贷款、再贴现不低于去年同期,适当提高特殊时期存款准备金考核的容忍度。保障融资投放规模和节奏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力争2020年末贷款余额达到2.2万亿元。

  加大信贷支持,对生产、运输和销售重要医用物资的骨干企业,金融机构要优先予以信贷支持。做好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以及受延迟复工影响的企业纾困工作,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要求政府财政独资融资担保公司对涉及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的担保费率降至1.3%以下,对保障吉林省内民生需求复工、复产的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内。

  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提前做好准备。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力争进一步压降小微企业成本费率,支持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资金不低于同期。

  记者

  疫情发生以来,防护物资的生产供给一直是难点和重点。请问从金融部门的角度,是如何支持吉林省相关企业复工和扩大生产的?

  唐庆会

  1月25日以来,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千方百计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有效融资需求。

  迅速成立工作专班。1月29日,成立“疫情防护用品临时融资需求工作专班”,对重点企业实施台账式管理,切实满足企业有效融资需求。

  快速做好资金保障。对企业融资需求、银行放贷情况、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日调”制度。了解到辽源广而洁消毒剂有限公司面临生产扩能设备采购资金不足困难,第一时间协调吉林银行与企业对接,当天确定1000万元额度,当天拨付贷款资金。

  扎实做好企业用汇服务。在服务吉林省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基础上,将服务范围扩大到外贸流通领域,鼓励企业从境外采购防护用品。了解到长春宏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关于开设国际结算账户采购境外疫情防护物资的紧急需求后,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用最短工作时限为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在企业采购合同履约期内及时办理结算业务。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国家开发银行吉林省分行24小时内发放2.9亿元应急贷款支持吉林、通化等地抗击疫情;光大银行长春分行一日内“光速审批”抗击疫情专项贷款1.8亿元授信。

  记者

  现在的分析和市场预期经济可能会下滑,在这个特殊时期,请问金融部门在支持经济稳增长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什么考虑?

  唐庆会

  针对这个问题,首先要客观理性地研判目前部分企业所面临的实际经营困难。受疫情影响,大项目建设建设进展将放缓,客观造成融资需求不足;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类企业经营预期将下降,直接影响金融机构信贷投放信心;小微企业受市场需求疲软回款慢、成本上升资金缺口大等因素叠加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考验。针对上述情况,我们将从保障供给、解决难题、精准支持、防控风险等方面入手,尽全力使经济发展不受或少受疫情影响。

  具体来说:

  一是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在省级项目中心建立重点项目常态化推介机制,定期向金融机构通报重点项目融资需求、项目建设进度、投产达效时限等信息,引导金融机构科学合理控制信贷投放节奏。

  二是精准服务流通企业。推动金融机构合理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贷款展期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三是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水平。确保货币供应总量,完成信贷“两增”目标。加快出台无缝接续业务政策,确保中小微企业资金链可持续。完善线上线下对接服务平台功能,广泛开展专业化、系统化银企对接活动。

  专题: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关注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