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5月20日11时16分,随着爆破声响起,运行了80年之久的丰满水电站老坝完成历史使命,建设了5年的新坝开始挡水,投入正常运行 。

  80年的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光荣退役。

  2018年12月12日10点58分,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对丰满大坝原坝实施首次爆破拆除。旧坝总长1080米长,高92.7米,分为60个坝段。首次爆破的,是位于大坝中间部位的第32坝段,全长18米,宽度为13.5米,高度为4.2米。

  吉林丰满大坝为何要拆除?

  由于当时施工水平有限,老坝运行至今存在诸多缺陷,虽经多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部分缺陷仍无法彻底消除。

  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彻底解决、不留后患、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原则,确定了重建方案。2012年10月11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获得核准,当月29日开工建设。

  该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坝高近百米、百亿库容、百万装机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按照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在老坝下游120米处新建大坝,总装机148万千瓦,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吉林电网。

  吉林丰满新坝有啥特点?

  丰满新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总量为276万立方米,于2014年7月开工,计划于今年10月建设完成。

  新坝采用的新技术解决了严寒地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温度控制问题,混凝土强度及抗渗抗冻指标、断层坝段抗滑稳定性明显提高。

  老坝拆除过程中,发现骨料堆积,层间结合差,部分坝段漏水等情况。

  新坝的建成投运,将彻底消除日伪时期遗留的这些安全隐患,真正做到五百年一遇设计、一万年一遇校核,从根本上保证松花江沿岸的安全。

  崭新的丰满水电站将被打造成为绿色能源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旅游观光基地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基地,为全面带动地区经济建设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拆除工作影响饮水质量和安全吗?会影响雾凇的形成吗?

  对于大家关心的饮用水安全问题,丰满大坝原坝爆破拆除工程建设局对此也做出了充分的考虑。

  对于大家关注的,下游植被及冬季雾凇景观,是否会受威胁等问题,开工前也进行了充分的考虑和论证,拆除工作将分层进行,不会影响上下游植被以及雾凇的形成。对于下游的供水和下游的流态的方式,也不会改变。

  吉林丰满大坝的“前世今生”

丰满老坝 资料图丰满老坝 资料图

  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丰满水电站,是我国较早建成的大型水电站,东北电网骨干电站之一,被誉为“中国水电之母”。

  始建于日伪时期,大坝“前世”伤痕累累

  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始建于1937年,1943年第一台机组发电。史料记载,日本侵略者企图通过修建丰满水力电气发电所等计划,把东北变为他们赖以生存和进行侵略战争的物资供应地。按照日伪规划,丰满水电站由混凝土重力坝、泄水洞、厂房等组成,如果完全建成,大坝的总长将达到1080米,高92.7米。

  但由于日本侵略战争不断扩大,财力、物力紧张,日伪号称“亚洲第一工程”的大坝实际脱离了原来的规划。1938年,号称当时世界最大的混凝土拌合工场开工,设计日生产量7000立方米,而实际仅为4000立方米。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伪急于发电支援战争,大坝浇筑进度不断加快,浇筑质量低劣,出现大量的蜂窝孔洞,坝体严重漏水。日本战败前夕,大坝施工近乎停顿。截至日本战败投降,机组安装容量仅完成50%,拦河坝的混凝土只浇注了总量的89%,混凝土质量低劣,溢流闸门也尚未安装。

  新中国成立后加固扩建,大坝“今生”功勋卓著

  1948年3月丰满解放,丰满水电局成立。新中国成立后,丰满水电站建设被列为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1950年,苏联专家经过计算认为,如遇大洪水,薄弱部分的坝体有倾覆危险,要求抢筑混凝土。

  1950年5月抢建工作开始,当时离汛期只有两个半月。时任丰满水电局副局长的张铁铮等人带领员工奋战75个昼夜,提前完成浇注,混凝土强度是伪满时期的2.3倍,成功抵御了当年的特大洪水。

  减少漏水、控制蓄泄洪水、防止下游冲刷……新中国的工人对电站进行改造加固扩建,1953年工程基本完成,成为当时名副其实的亚洲规模最大的水电站。

  丰满电站新闻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建国初期,在装机容量和发电量两方面,丰满电厂占东北电力系统的一半以上,担负着国民经济恢复和军工产品生产的主要供电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建厂以来至2017年底累计发电1080亿度左右。

  大坝在抗洪方面的作用一直延续到21世纪。2010年,吉林省连续遭遇3次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袭击,大坝发挥了重要调洪作用。“自大坝投入使用后,吉林市城区几乎没有受到过水害影响。”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孟继慧说。

  部分旧坝成为工业遗迹

  时间的推移,并没有使“中国水电之母”远离人们的视线。作为我国历史悠久的水电厂,丰满电厂积累了运行维护、设备检修等丰富经验。

  在丰满水电博物馆,一张人才输送图十分引人瞩目。“建厂以来,共有2000余名技术人才从这里走出,遍布全国各个水电领域。”丰满水电博物馆讲解员刘春晓说。

  旧坝不会全部拆除,左岸90米、右岸306米的旧坝将作为遗产保留。丰满大坝在我国抗战史、水电史上有着重要意义,这种既升级又保护的模式,凸显了工业遗产保护理念,体现了大坝建设的新思路。

  早在2007年10月,我国第一座全面系统展示中国水电历史的主题博物馆——吉林丰满水电博物馆在丰满发电厂落成,集中展示以丰满发电厂为代表的中国水电事业发展历程。专家认为,旧坝遗址将和既有的丰满水电博物馆、劳工纪念馆一起,形成特色教育基地。

  来源:吉林日报 彩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