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吉代表团分组审议。记者 闫斌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参加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吉代表团分组审议。记者 闫斌

  1月14日下午,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来到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永吉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

  会场气氛热烈。朴贞玉、付广祥、刘铁军、张广炬、李晓明等代表踊跃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去年全市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围绕工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冰雪产业发展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王庭凯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就具体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

  王庭凯指出,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全市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逐步回升,在上半年增速下降1%的基础上,前三季度增长1.2%,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6.9%,取得这样的成绩不容易,令人振奋。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拼搏进取、埋头苦干的结果。

  王庭凯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工作的谋划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符合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今年我们要着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把我们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牢牢把握旅游文化产业爆发式增长期和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大力做好“雪”的文章。冰雪产业链条长、关联度大、带动性强,冰雪产业发展不仅能为吉林市带来大量的旅游人口,强力带动辐射吉林市其他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还能有效推动赛事表演、培训、运动设施、旅游休闲、文化、装备制造等关联产业发展。吉林市拥有丰富的冰雪资源,拥有完善的冰雪体育、冰雪旅游设施,这为冰雪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抢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培育世界级冰雪产业,打造世界一流综合度假区。

  要着力振兴工业经济。工业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城市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和保障,需要下大力气抓好。要全力稳定工业运行,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快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吉林市提出的目标是,全市新开工工业项目占地要达到5平方公里以上,平均投资强度要超过3000元/平方米。如果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必将对吉林市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要以创城为引领,完善城市功能,增加城市的魅力,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促进社会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实施安居工程、发展教育事业、完善健康服务体系、实施“畅通吉林”工程、实施文体惠民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吉林市领导熊亮华参加分组审议。

  来源:江城日报 记者 彭亚娟  编辑  曲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