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视频博主暗访了明星火锅店火凤祥某门店,发现使用的鹅肠中残留排泄物、黄喉变质、生菜回收再用等问题。

  8月15日,新京报记者获悉,火凤祥鲜货火锅就此发致歉公开信,称公司已成立督查小组,对全国范围内所有门店进行核查,确定涉事门店后,将对涉事门店做出立刻停业整顿、处罚、开除涉事岗位负责人等处理。

  事实上,2020年7月,刚开业不久的火凤祥就陷入抄袭风波。彼时,吼堂老火锅公开发文,指责郑恺在宁波新开业的火凤祥鲜货火锅店装修涉嫌抄袭吼堂老火锅。随后,吼堂方面再发出声明,称火凤祥方面表达歉意并承诺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

  天眼查显示,火凤祥(宁波)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为上海欢铄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郑恺则是上海欢铄的大股东,持有70%的股份。另据火凤祥官网显示,火凤祥鲜货火锅为火凤祥(宁波)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火锅品牌,演员郑恺作为品牌掌柜。截至目前,郑恺未对此次事件有任何发声。

  视频显示牛肉不鲜、勾兑骨汤,发臭黄喉冲洗后继续用

  暗访视频中显示,该门店使用的黄喉已发臭,但处理的方式就是“冲洗三个小时”,“闻不到臭就可以用了”。同时后厨工作人员还透露,黄喉、牛百叶都是经过“药水泡的”。鹅肠里面则残留着排泄物,工作人员称“正常”,甚至称“不要说那么直接,那个叫‘调料’”。

 相关视频报道提及的配菜环节白玉菇等菜品不清洗。 相关视频报道提及的配菜环节白玉菇等菜品不清洗。

  在配菜环节,白玉菇等菜品不清洗,作为垫菜使用的生菜叶如果没有被顾客吃,就“回收再利用”。而制作炸制食品的油,后厨工作人员表示“一周换一次,忙的时候就不换”。一位到岗20多天的厨师说,这20多天就换过一次。而放在油锅附近的卤汤,并没有用每天烧开两次的方法保证不变质,在炎热的夏季,20多天就没有换过,导致卤汤已经发酸变质。在处理垃圾时,一位工作人员甚至用餐盘铲垃圾。

  此外,视频中还指火凤祥夸大宣传。例如,火凤祥一直对外宣称“鲜货火锅、新鲜送到、当日现切加工上桌”,店员对顾客也表示“牛肉上午切下午卖”,但后厨工作人员却承认牛肉其实是“有鲜的有冻的”,而且要“把冻牛肉先用完”。“牛肉前天切的,昨天摆的,今天还是好的,三天没问题”。而对外宣称“现熬”的骨头鸳鸯汤,制作汤底的师傅却表示汤底其实是“水+料包,肯定不是骨头熬的”。

相关视频报道提及的汤底其实是“水+料包”。相关视频报道提及的汤底其实是“水+料包”。

  火凤祥称将对涉事门店停业整顿

  8月14日晚11时,火凤祥鲜货火锅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出公开致歉信,称针对网络视频所反映的关于火凤祥某门店的厨房员工操作不规范和食品安全隐患问题,公司深表歉意,成立“8·13事件”督查小组,已在全国范围内对所有火凤祥门店进行核查,在确定涉事门店后,将对涉事门店作岀立刻停业整顿、处罚、开除涉事岗位负责人等处理。

  同时,公司将对全国范围内火凤祥门店开展食品质量与食品安全的排查,全面清理安全隐患,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操作与活动,避免相同事件再次发生,“视频中所涉及门店的违规行为严重违背了火凤祥的运营要求,与企业宗旨严重背离,公司对此绝不姑息,坚决严肃处理。”

  致歉信中还称,火凤祥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方面仍需加强改进。火凤祥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自检、督导巡查、运营监管处置机制,制定完善的工作自检标准、巡检流程、监管机制,明确处置流程,畅通信息渠道等。

 图/社交平台截图 图/社交平台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