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生活品质提升,而“养生壶”以用材无毒、耐急冷急热、耐高温高碱、质量稳定特性,不产生任何化学变化及有害物质,以精细烹饪及营养量化的方式达到养生目的小家电产品。“养生壶”它在传统的加热电水壶基础上进行了品质和功能的提升,一方面壶体采用对人体无害的高硼硅玻璃,这种玻璃在1600度高温下熔制而成,主要原料是硼和硅,无任何重金属添加剂,具有耐高温、耐急冷急热等特性。二是具有功能多、操作简便、用途广泛等特点,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便利需求。

  但可能很多人对养生壶并不是十分的了解,从字面上看的意思是养生壶是一种可以养生的煮水的容器。那么养生壶是否真的具有养生的效果呢,养生壶价格差异为什么那么大呢?为全面掌握液体加热器的质量状况及品牌差异、给消费者提供真实客观的消费信息,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的购买使用,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委托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于2018年11月份对全市各大商超、家电卖场及天猫、淘宝等部分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养生壶进行比较试验,同时对线上线下销售的部分同品牌、同规格的养生壶进行综合比对。比较情况如下:

  一、比较试验样品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由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市内各大商超、家电卖场及天猫、淘宝等部分互联网平台随机购买。样品共涉及36个品牌40款养生壶样品,产地包括福建、浙江省、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辽宁省等6个省份,样品涵盖消费者熟知的国内知名品牌以及大众消费主流品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价格从80元至1398元不等,价格相差大。

  二、比较检验项目及测试依据

  测试标准依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19部分 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

  参考测试标准(分档输入功率项目):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部分:通用要求》、GB4706.19-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第19部分:液体加热器的特殊要求》。

  测试项目: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器强度、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分档输入功率。

  其中,分档输入功率比较试验是针对此次采样所限定范围内,具有输入功率设定(或调节)功能的电热水壶设定的重点比对项目,目的是参考标准中对额定输入功率偏差的要求测试毎档设定(或调节)输入功率与实际测试值的偏差是否满足现行有效的国家标准要求(此项目测试只采集大数据进行分析,不作为产品质量的判定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