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上午,随着第五届“中国·通化”山葡萄酒产区暨鸭绿江河谷冰葡萄酒节启幕,通化市召开“第五届通化冰葡萄酒节暨旅游商品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对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活动内容等情况进行发布。

  发布会上,发布人分别就通化市葡萄酒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集安葡萄酒小镇建设、通化县蚂蚁通天战略合作以及吉林省旅游商品博览会(通化)和首届通化文创旅游商品大赛情况进行了现场发布,并针对记者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到今年,通化市已经举办五届冰葡萄酒节。与以往四届相比,今年的冰葡萄酒节以展销会和采酿体验的形式举办,创造性地将葡萄酒展销和文创商品展示有机结合,注重产销对接,帮助企业开拓全国市场。

  通化葡萄酒产区是中国山葡萄酒产区的代表,通化产区的定位就是向中国顶级冰酒产区、世界知名山葡萄酒产区迈进。今年11月,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市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助力通化葡萄酒产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快速发展期。通化葡萄酒产区将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协调互补、融合发展的“一城两带三区”,即:“一城”为打造“中国通化葡萄酒城”;“两带”为打造长白山南麓葡萄酒文化旅游带、鸭绿江河谷带百里葡萄生态长廊带;“三区”为建设北部山葡萄标准化种植及生产加工示范区、中部国际山葡萄酒文化展示体验区、南部精品酒庄休闲体验区的鸭绿江河谷带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总体空间格局。把鸭绿江河谷带打造成为“中国顶级冰酒产区、世界知名山葡萄酒产区”。

  发布会还对此次旅游商品博览会和文创旅游商品大赛情况进行了发布。据了解,本次博览会从12月8日开始,至12月11日结束,为期4天。其中,文化旅游商品展销活动,共组织65家文化旅游企业参展,展销极具通化地域特色的旅游食品、旅游饮品、旅游文化日用品以及文创旅游工艺品和纪念品、红色旅游纪念品等7大类300多个品种。同时,通过直播、线上互动等形式,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旅游”新业态,实现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为全力推进通化市旅游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助力。

  首届通化文创旅游商品大赛活动旨在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积极宣传推介通化特色文旅商品,进一步打造“通化手信”文旅商品品牌,共42家企业报名参赛,选送参赛商品类别共计7类134种。大赛共设奖项28个,其中:金奖4个,奖金5000元;银奖8个,奖金2000元;铜奖16个,奖金1000元。

  (来源:通化日报 记者:王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