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延吉市公安局紧盯命案积案追逃目标,持续发力。成功将潜逃25年命案积案网上逃犯朱某浩抓捕归案。

  持刀抢劫

  手持“大哥大”的男子遇害

  1995年11月12日,朱某浩、曹某、李某三个年轻人为了“整点钱”,从敦化来到延吉。当晚,他们便在延吉西市场附近寻找目标。路边正好走过手持“大哥大”打电话,样子阔绰的男子,朱某浩立即让曹某打了一辆出租车在远处等着以备逃跑,他则和李某俩人拦住男子。该男子身材健硕,为了能“顺利”抢到钱,朱某浩先捅了男子几刀,随着男子失去反抗能力,朱某浩与同伙翻遍男子全身,抢走了“大哥大”和6000元现金。

  逃跑后,朱某给曹某200元钱,李某1000元钱,让他们各自逃匿,自己将剩下的近5000元钱和“大哥大”藏在了其姐姐家,并谎称是代为朋友保管。几天后,冷静下来的朱某浩,深知案情严重,便偷偷回到姐姐家取回钱和“大哥大”,辗转到哈尔滨将“大哥大”卖了,随后一路南下逃窜,而这一逃就是25年,再也没回过东北。

  几代民警接棒追踪

  终将嫌犯缉拿归案

  接到报警后,延吉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并很快将本案中的犯罪嫌疑人曹某、李某抓获,但是,案件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浩却遁影无踪。

  25年来,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朱某浩的抓捕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终于获得朱某浩有可能在南方某工地务工的线索。经过一年多来的抽丝剥茧,朱谋浩的生活轨迹渐渐走进了侦查员的视野。2020年11月12日,抓捕组在东莞警方的协助下将在某工地干活的朱某浩抓获。

  回忆过往 悔不当初

  落网时,48岁的朱某浩苍老而憔悴。面对民警的突如其来,早已厌倦逃亡生涯的他,没有挣扎,脸上反而露出一丝解脱的神情。

  从东莞押解回延吉的路上,朱某浩告诉民警,逃亡这么多年,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经常在网上用实景地图看家乡周边的变化。得知父亲已经故去,他提出了一个特别的要求,想看看母亲的照片。看完母亲的照片后,朱某浩泪流满面。

  “怕被抓,也怕家人徒增担心。”从朱某浩逃离后,他就再也没有和家人联系过,“这些年的生活简直是人不像人,鬼不像鬼,潜逃的生涯很难过,一直处于担惊受怕中,最难过的还是想念亲人。好多次想偷偷回家看看父母,但一直没有勇气回来。如果不是被抓了,他还是会选择‘消失’下去,直到某一天“客死他乡”。回想起自己犯下的罪行,朱某浩悔不当初。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延吉警方几代侦查员的不懈努力,随着本案中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朱某浩落网,这起尘封25年的命案终于尘埃落定。

  11月16日,抓捕组民警成功将涉嫌抢劫杀人罪的朱某浩押解回延吉。经讯问,朱某浩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浩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吉林警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