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时发现的长期停放车辆。记者走访时发现的长期停放车辆。

  踏查:

  方圆1公里内有5辆破旧面包车

  被当做仓库使用

  9月9日上午,长春晚报记者采访途中,随机在亚泰大街与庆丰路交会处进行了实地踏查。在庆丰路北侧辅路上的公共停车位上,记者看到一辆破旧的捷达车,四个轮胎已经有3个瘪掉,车窗也开了一条缝,车内堆放着一些杂物,车窗上的强制保险标志和检验合格标志停留在2018年。在其北侧不远处,两辆面包车一前一后停放,车况都很差,铁锹、塑料桶、软管、纸壳将车内塞得满满当当,连驾驶员位置处都没有任何空间,两辆车的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都停留在2018年。

  记者在附近踏查的过程中,在方圆1公里的区域内,至少发现5辆停在公共停车位上的破旧面包车被当做仓库使用,车辆上粘贴的交强险标志和年检标志大都是在2017年和2018年。对此,附近的一些车主有话想说。

  “亚泰大街东侧、庆丰路北侧是上台花园小区,这边的停车位本来就不够用,以前我们还可以把车停到对面的空地上,但是几个月前,对面的空地被规划成了收费停车场,导致我们这边的停车位就更紧张了。”刚刚停完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回来得早还好点,一旦加班回来晚点,找车位就是最大的难题,往往见缝插针把车塞在路边,第二天早起抓紧开走,不但有可能因为违停被处罚,还有被剐蹭的危险。”

  陈先生说,这些僵尸车长期停放在公共停车位上,严重浪费了公共资源,希望有关部门能定期组织联合执法,对这些车辆进行清理。

  呼吁:

  车辆报废后应及时妥善处理

  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针对僵尸车占据停车位的问题,长春市相关部门一直在进行治理。如:近日,长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宽城分局在凯旋二手车市场开展的经营乱象联合专项整治行动中,就清理了占用停车泊位僵尸车11台。又如,九台区交警大队各科所队通过深入辖区各主要街路、小区停车位、商业集中地、人行道等处查找僵尸车辆踪迹,从年初到8月下旬,共拖拽僵尸车76台。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市民仅从车辆外观破旧、长期停放,就认为这些车辆是僵尸车。对此,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一名民警表示,长期停放、外观破旧、轮胎破损等,确实是僵尸车的外在特征,但是不能仅凭这些细节,就判定这辆车就是僵尸车。

  “比如说,我们经常接到市民反映说某某地有僵尸车,但我们到现场核查后,发现车辆的年检、保险等状态实际是正常的,只是外观破旧。”该交警表示,“所以判定一辆车是否属于僵尸车,必须通过交警系统进行查询,确定车辆处于报废状态才能说是僵尸车。”

  据介绍,因为僵尸车不但占据公共停车位,影响其他市民停车,因为车容车貌较差,也影响市容环境,所以交警部门会定期与城市管理部门、街道等单位组织联合执法,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僵尸车进行处理。“我们也呼吁广大车主,车辆报废后应及时妥善处理,不应占据公共停车位,给他人带来影响和不便。”该交警表示。

  (来源:长春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