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后发现车险到期,为了省钱,仨人自编自演联合制造假事故现场,骗取车辆保险金1万余元,最终,还是演砸了,目前,该案中骗取保险金的三人均已被延吉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今年11月,延吉市某保险公司接到了一起交通事故的车险报案,工作人员出险后理赔1万余元。后来,公司经详细了解发现,投保人刚保险两天就出险。觉得事有蹊跷,该起车辆交通事故有涉嫌保险诈骗嫌疑,于是,向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延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调查取证发现,涉案嫌疑人崔某、李某、尚某涉嫌共同参与制造了假车辆事故现场,骗取保险公司理赔,遂将他们传唤到公安机关。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崔某、李某、尚某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原来,崔某和李某两人并不认识,之所以联合起来骗保,还得从一起交通事故说起,今年9月,崔某驾驶着自己的车把李某的车撞了,而此时崔某的车险已经到期,还没有续保。要想给李某修车,就得自掏腰包花1万多元钱。为了省下这笔钱,崔某与李某商量等自己车辆续保后,俩车再制造一次交通事故现场,让保险公司理赔车险。李某欣然接受。为了增加该起交通事故的可信度,崔某还找来尚某帮忙。事后,崔某报了保险公司,理赔人员来到现场对事故车辆进行了定损,理赔了保险金1万余元,然而,看似天衣无缝的剧本,却被警方识破。目前,该案中骗取保险金的三人均已被延吉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增多,不少保险公司都遇到过先出险后投保、谎报出险、冒名顶替等骗赔手段。民警介绍,在民事上,应该向保险公司归还骗保所得,同时还可能会构成保险诈骗罪,要承担刑事责任。根据法律规定,车险骗保达到一定金额的,将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为他人诈骗提供条件的,也以保险诈骗的共犯论处。在此提醒大家,车险骗保后果严重,千万别因占小便宜而遭受牢狱之灾。

  (来源:延边晨报 记者:陈志文)